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武钢股份情人节挥别A股央企整合下一案例要“上船”

武钢股份情人节挥别A股央企整合下一案例要“上船”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14日09:1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上市18年的武钢股份在这一天挥别A股。

阎 岳 

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上市18年的武钢股份在这一天挥别A股。按照既定安排,上交所今日对武钢股份(600005)予以摘牌,股票终止上市。这是央企改革大潮下消失的又一家上市公司。今年,国企、央企改革是资本市场的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各路资金纷纷押宝央企整合的下一案例。从各条渠道传出的消息看,船舶行业有可能诞生央企整合的下一个案例。下面就简要的对今年资本市场的这条投资主线加以分析。

首先,央企混改将加速推进。2016年中央工作会议对今年国企改革提出的要求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七大行业为央企覆盖区域。

今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业界专家认为,这一机构的设立将使“军民融合”的战略意图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军工行业是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七大重点混改行业之一。业内普遍认为,在中央大力推进混改的背景下,船舶领域的混改有望率先落地。南北船作为我国船舶行业的龙头企业,合并预期不断升温,尤其是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更是有着巨大的潜力。其他行业的混改进行也将加速推进。

其次,央企的加减法有望再次实现突破。继中国中车、宝武钢铁之后,上文提到南北船的合并预期也在急速升温,预计今年仍将有央企整合的案例产生。此外,央企范畴的钢铁业仍存在进一步整合的预期。

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对于原有的“三个一批”调整为“四个一批”,即“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在这个文件发布后不久,宝武合并即正式获批。

来自国资委的信息显示,去年央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97万吨,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完成398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处置和治理工作。

今年将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方法之一就是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这一要求,钢铁、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仍值得期待。

第三,央企其他领域的改革也将在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去年,中钢集团、中国铁物等债务重组方案顺利落地,成为市场化债转股、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实施困难企业改革脱困的成功案例。同时,“十项改革试点”梯次展开,在10家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明确首批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确定了10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这些工作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健推进。

最后,加大国企、央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是国资委今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之一。做好这项工作的平台就是资本市场。这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契机,也是投资者分享改革红利的重要机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