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121家创业板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增逾1倍

121家创业板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增逾1倍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14日09:07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创业板公司2016年经营状况如何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提供的业绩预告统计发现,业绩预喜是主流。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创业板公司2016年经营状况如何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提供的业绩预告统计发现,业绩预喜是主流。数据显示,共有438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按照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排序)同比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占到已发布业绩预告创业板公司总数的74%,其中121家预计同比增长超过或等于100%。

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恒信移动,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5788.95%,紧随其后的天泽信息、启源装备、蓝色光标、中海达和坚瑞沃能等公司增长也都超过1000%。其中蓝色光标、坚瑞沃能的净利润金额超过了亿元级别。蓝色光标预计,2016年净利润在7.5亿元至8.5亿元之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移动互联业务持续较快增长、各业务板块协同效果逐步显现以及前期对外投资项目部分确认投资收益。坚瑞沃能称,2016年净利润为3.9亿元至4亿元,因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合并报表对公司2016年业绩产生重大积极影响。此外,报告期内,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722万元。

综合来看,并购重组等外延式经营策略是创业板公司业绩扭亏或大增的利器。此外,行业环境的变化、营业外收入的增减,也对企业经营状况产生一定影响。

有7家公司净利润(按预告净利润下限为指标排序)超过10亿元级别,其中仅有1家称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其余6家皆有不同程度增长。

预计净利润最高的是温氏股份。公司称,受公司主营业务规模稳定增长、商品肉猪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公司饲料原料采购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饲料成本降低的影响,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113.55亿元至126.58亿元,同比增长83%至104%。

此外,有21家公司预告在2016年实现扭亏,其中3家预计净利润将超过1亿元。扭亏的企业中,7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而查阅公司的相关业绩说明可知,行业环境的变化对企业的业绩影响有较迅捷的反映。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