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62家信托公司去年净利增速断崖式下跌

62家信托公司去年净利增速断崖式下跌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13日09:1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2016年财务数据披露进入尾声,信托行业最新成绩单也浮出水面。中国货币网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日,62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为598.193亿元,增长率为1.76%。相比2015年同期19.80%的增长率,出现了断崖式下滑。

□记者 钟源

随着2016年财务数据披露进入尾声,信托行业最新成绩单也浮出水面。中国货币网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日,62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为598.193亿元,增长率为1.76%。相比2015年同期19.80%的增长率,出现了断崖式下滑。与此同时,行业分化加剧,华宝信托、中江信托等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而有28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2016年证券市场的低迷表现严重拖累了信托公司的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增速大幅回落,相应地固有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也同步快速回落。专家预计,未来几年行业净利润增长压力依然巨大。

在净利润排名方面,平安信托以37.97亿元由去年行业第四名跃居行业第一名,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安信信托、中融信托、华润信托、华能信托、华信信托、上海信托、兴业信托分列第二至第十位。相比去年,平安信托、安信信托排名上升,华润信托、华信信托、兴业信托排名下滑。

另外,中融信托以67.95亿元(合并口径)营业收入位列第一。而安信信托、万向信托、民生信托的信托收入增长也突飞猛进。其中安信信托2016年信托业务收入高达45亿元,同比增长95%,排名提升6位至行业第一。

除了净利润前十名重新洗牌,行业分化更加明显也是一大特点。从目前披露数据看,62家信托公司中前十名净利润平均值为24.70亿元,而后十名净利润平均值仅为1.93亿元,前者约为后者的12.79倍。而同样是这62家公司,2015年前十名的净利润平均值为25.71亿元,而后十名平均值为2.53亿元,比值为10.17倍。随着信托业转型加速,部分转型慢、节奏感不强的公司开始掉队,呈现强弱分明、加速分化的整体态势。

2016年62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6%,28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4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即华宝信托、中江信托、民生信托、万象信托,其中华宝信托以236.96%的净利润增长率排名第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28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其中增长率小于-10%的有18家,最低增长率则接近-50%。

“2016年信托收入占比回升更多地来自固有收入的急剧下滑。”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研究员葛枫认为,2016年证券市场的低迷表现严重拖累了信托公司的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增速大幅回落,相应地固有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也同步快速回落。

而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张永博士认为,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近半数信托公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不少信托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巨大,显示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剧,行业转型迫在眉睫的大背景下,行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各家公司亟须创新求变,全力应对,方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争得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