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借助多因子打分策略筛选FOF子基金(2)

借助多因子打分策略筛选FOF子基金(2)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13日09:0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我们的样本基金中,包含222只股票型基金、509只债券型基金及590只混合型基金。每期根据历史表现挑选出5只基金进行等权重组合投资,如此类推。结果显示,股票型基金每年平均收益率为24.7%,债券型基金为7.3%,混合型基金为17.3%,其波动率与最大回撤普遍优于基准指数。

4.运行时间小于1年的基金不予考虑。

在我们的样本基金中,包含了222只股票型基金、509只债券型基金及590只混合型基金。每期根据历史表现挑选出5只基金进行等权重组合投资,如此类推。测试结果显示,股票型基金每年平均收益率为24.7%,债券型基金为7.3%,混合型基金为17.3%,其波动率与最大回撤普遍优于基准指数。

从股票型基金来看,5只基金构成的投资组合在2016年之前仅能获得与市场接近的收益,alpha不太显著,但在2016年持续跑赢基准,说明股票型基金在该指标筛选下表现取决于市场条件。从beta的分析中可以看出,股票型基金在大多数时候beta相对较低,可能与公募基金仓位控制有较大关系。因此,在低beta的前提下,该策略仍能获得与市场相同的收益,较能满足资产配置的需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型基金beta出现两极分化现象,说明股票型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分化较大。

图为股票型组合每期收益与备选基金beta分布

图为债券型组合beta与净值走势

债券型基金方面,由于投资标的的限制,在回归中并未添加股票因子,仅对利率因子进行回归。从结果来看,债券型基金组合普遍稳定跑赢基准,且beta平均在1以上,但收益来源或部分承担了信用风险,未对信用因子进行剔除或使alpha结果不太准确。

图为债券型组合每期收益与备选基金beta分布

图为混合型组合每期收益与备选基金beta分布

混合型基金由于品种繁多,偏股型和偏债型基金持仓差异较大,因此在不同时期,资产轮动的特性将在筛选过程中体现。我们将股票及债券市场因子等权重作为考察基准,同样发现超额收益取决于市场环境。在去年股票市场大跌的过程中,部分基金选择将持仓全部切换为债券减少亏损,显示出用t来筛选基金的可靠性。

D 成本与时滞

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交易成本主要为管理费及申购费。目前管理费水平大概为每年1.5%,而申购费则视规模而定。绝大多数公募基金对500万以上投资仅收取1000元申购费,即0.02%;100万—5000万投资约为0.1%—1%,我们暂时假定交易所产生的总成本为每年2%(照此估算,债券型基金成本为每年1%,混合型基金每年2%)。另外,在对资产配置进行再调整时,基金的申购赎回时间亦并非能按照样本计算无缝连接。在近3年的存续期中,我们累计换仓9次,由时滞所带来的机会成本期望假设为0。因此,在考虑费用后收益率总体每年减少2%,在选用t进行筛选时仍然能够获得小幅优于市场的收益。

另外,在私募参考和借鉴方面,由于私募基金净值披露频率及数据质量与公募存在较大差别,在研究分析时难以用私募产品数据作量化分析。但对股票和债券类产品来说,净值走势仍然与这两个市场高度相关,此方法亦可以应用到私募基金当中。在前期投顾的尽调报告中,大多数包含以日为单位的净值序列,对不同的私募产品进行归类及回归分析可以对管理人的投资风格及市场相对排名做出评估。对于商品期货类私募基金来说,构造一篮子贴近市场基准的组合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可以利用前期的研究成果——CTA市场指数来模拟。(广发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