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通报2016年度稽查执法情况

证监会通报2016年度稽查执法情况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13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月10日,证监会发布2016年度稽查执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2016年,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比前三年平均数量增长23%;新增涉外案件178件,同比增长24%;办结立案案件233件,累计对393名涉案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20.64亿元。

2月10日,证监会发布2016年度稽查执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2016年,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比前三年平均数量增长23%;新增涉外案件178件,同比增长24%;办结立案案件233件,累计对393名涉案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20.64亿元。

根据通报,2016年,案件查处工作向并购重组、新三板、基金、债券、期货等多领域和交易、托管、审计、评估等多环节大幅延伸。上市公司高管及其亲属仍然是内幕交易的主要群体,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公职人员以及银行、保险、信托从业人员也有涉案。市场操纵主体涉及个人大户、新三板挂牌公司、券商、信托、私募基金等主体,机构违法主体占比明显上升。

作为传统类型案件的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立案案件共计182件,占案件总量的63%,上述类型案件分别占比为24%、21%、15%,居于案发数量前三位。其中,信息披露违法涉及的中介机构新增立案案件25件,同比增长67%,体现了对信息披露违法所涉各环节实行全面追责的执法成效。

操纵市场案件中,出现了信息操纵、跨市场操纵、国债期货合约操纵、跨境操纵等多起首例案件,呈现了传统案件加速演变、更趋复杂的特点。对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行为打击力度的持续提升,新增“老鼠仓”立案案件28起,同比增长87%。查办13家私募机构的违法行为,实现“以点带面”打击效果。

证监会表示,2017年,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要求,牢牢把握稽查执法的政治属性,切实肩负起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