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认真研究三大涉股信息扫除“杯弓蛇影”心理

认真研究三大涉股信息扫除“杯弓蛇影”心理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9日10:3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窄幅波动的A股让一些人变得焦虑起来。尽管从去年年底截至昨日算起,上证综指仍呈微幅上涨趋势,但他们对此视而不见,却极力放大渲染所谓的利空消息。

阎 岳 

窄幅波动的A股让一些人变得焦虑起来。尽管从去年年底截至昨日算起,上证综指仍呈微幅上涨趋势,但他们对此视而不见,却极力放大渲染所谓的利空消息。

昨日的“利空”消息可以归纳出三条:一条是上周持仓投资者数量跌破5000万人。对于中国结算新近公布的这组数据,悲观者认为市场弥漫着恐惧情绪,更有甚者甚至叫嚣A股已是“无人区”。他们恐惧这一数据的理由是,持仓投资者攀上5000万人发生在2015年6月份,至今持续近20个月,如今被跌破说明市场人气已散。

乐观者则认为,离开市场的人越多,则预示着市场正在汇聚向上的动能。比如养老金入市接连取得新进展,继广西之后,陕西也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市场上有一个很朴素的观点认为,养老金入市之前市场一定会处于“黄金坑”中。

另一条则是1月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对于这条消息,官方和市场的分析都是比较理性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称,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外汇储备规模充裕。市场人士也认为,今年1月份外储降幅甚微,反映出资金流出压力下降,主要由于美元调整、购汇监管加强等因素。

第三条是央行连续四天暂停逆回购操作。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已经是定论,央行必然会贯彻执行。央行在春节前资金相对充裕时不继续投放资金,也没有为即将到期的大量资金提前释放流动性,正是在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此举有助于防风险去杠杆的目的。昨日,Shibor隔夜利率下降0.45个基点,也说明部分市场人士对流动性的担忧是没有道理的。

其实,各界对今年的A股市场充满了期待,虽然不期望大涨,但结构性改革慢牛的特征会更趋明显。正如春天只会迟到而不会缺席那样,A股的结构性改革慢牛也只是在静待“春耕”时机的到来。

最后,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A股市场作为经济金融领域最敏感的部分,一定会对此作出如实反映。此外,即将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也将勾勒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这也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