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获“亲妈粉”力挺 鹿晗入主创投基金

获“亲妈粉”力挺 鹿晗入主创投基金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8日09:5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月6日,清流资本官方微信宣布,联合新希望集团、演艺明星鹿晗,共同成立清晗基金,专门针对新生代文化消费内容行业投资。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2月6日,清流资本官方微信宣布,联合新希望集团、演艺明星鹿晗,共同成立清晗基金,专门针对新生代文化消费内容行业投资。

有业内人士指出,与以往明星跨界不同,鹿晗此次进入创投圈,得益于清流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梦秋的助力,王梦秋的另一个身份,是鹿晗的“亲妈粉”(把偶像当儿子般力挺)。

粉丝当道的时代来临。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国内“小鲜肉”大行其道,粉丝经济成为支撑艺人的主流市场,而上游制作公司对于艺人的衡量标准,也由演技水准等因素,逐渐转换成粉丝实力,“例如最近上映的《大圣伏妖篇》,周星驰‘西游系列’的男主角从文章变为吴亦凡,难道因为后者演技更胜一筹?”

鹿晗跨界明星创投

资料显示,清流资本成立于2012年底,是一家早期风险投资公司,成立至今共投出40余个项目,投资了包括:51信用卡、Blued、BACA、货拉拉、李叫兽等初创企业。

王梦秋加入清流资本之前,曾任职百度产品技术副总裁。2012年,王梦秋在百度贴吧中表示自己是鹿晗的“亲妈粉”,其追星狂热程度从微博内容可见一斑。据不完全统计,王梦秋发布过800多条微博,四分之一都与鹿晗有关,毫不吝啬对鹿晗的喜爱之情。

这也为鹿晗带来商机。2014年,鹿晗所在的男子组合EXO代言了女性消费平台美丽说,随后鹿晗离开该组合;2015年,美丽说的代言人只剩鹿晗一人;2016年,美丽说豪掷3.36亿元,拿下《奔跑吧兄弟3》的冠名权,与此同时鹿晗代替包贝尔,参与到这档热火的综艺节目中。实际上,上述代言与王梦秋不无干系,因为美丽说创始人兼CEO正是王梦秋的丈夫徐易容。

而此次清流资本将鹿晗捧为创投明星,可谓达到追星的最高境界。更令人关心的是,投资不能仅靠颜值,未来清晗基金将如何运作?

《证券日报》试图联系鹿晗的经纪人田叶,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而清流资本媒体负责人Amy告诉记者,清晗基金将主要投资于能顺应年轻一代生活方式及消费升级需求的各类早期内容制作团队、媒体及平台,旨在扶持更多年轻的文化内容创业者。

粉丝经济价值凸显

不可置否的是,粉丝实力不容忽视。2015年7月份,重庆交通1号线沙坪坝站的站厅就被偶像组合TFBOYS“承包”了,站厅内的广告灯箱换成了组合成员王源和王俊凯的照片,墙上也贴满了他们唱过的歌曲名。而主导这次活动的是4名女大学生,她们为此花费了20万元。

2016年11月底,一位名为“小酒妈”的女粉丝花10万元买下纸媒整版广告,为易烊千玺庆祝16岁生日。

在这个狂热的世界里,一掷千金的粉丝比比皆是。“过去的粉丝都是因为作品好,所以观众喜欢其中的明星演员,现在是因为喜欢这个明星,才去关注他(她)的作品。”知名文化科技领域投资人曹海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粉丝经济价值凸显,这个市场还未充分发挥出其潜力。

长江证券认为,娱乐消费升级,粉丝创造力时代崛起。这一时代更注重粉丝的参与互动,粉丝群体推动IP的迭代与演进。IP时代,其精髓体现在优秀内容具有足够圈粉能力,焦点在于内容。而粉丝创造力时代也代表着以用户为核心的“按需定制”,更强调与粉丝的互动。当下粉丝的参与度远远超过以往,维护IP与粉丝之间的关系,增强二者互动粘性,才能更好的释放IP价值。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