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战雾霾分享万亿元环保“蛋糕”

战雾霾分享万亿元环保“蛋糕”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8日09:2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雾霾,已经成为今年地方两会上反映最为集中的环境问题,不少省份将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绿色发展等作为重要议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包兴安 

雾霾,已经成为今年地方两会上反映最为集中的环境问题,不少省份将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绿色发展等作为重要议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分析人士认为,环保产业具有政策导向性,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标准日渐提高,环保执法日趋严格,将催生环保相关行业迅速增长,环保概念股有望再度受到市场的热捧。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仅在治理大气污染一项上投入预算即达182.2亿元,并提出在2017年将PM2.5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为此,北京将在2017年全年压减燃煤30%,实施400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完成700个村散煤改清洁能源,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安装颗粒捕集器,淘汰老旧机动车30万辆,新建3000个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桩。此外,北京将实施新一轮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天津提出,2017年将继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推动燃煤设施淘汰改造,改燃关停7台煤电机组和380座燃煤锅炉,全面治理城乡散煤,严格控制机动车和船舶排放污染,关停淘汰落后企业100家,实现PM2.5年均浓度降幅好于去年,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

广西表示,严格执行“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落实“河长制”,强化河流湖库、近岸海域保护,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确界和功能区划定,严格限制在生态敏感区内的开发建设活动,加快修复红树林及沿海生态环境,继续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抓好重点领域治理。

安信证券分析师邵琳琳认为,在经历十几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期后,我国经济增速开始逐步下滑,钢铁、煤炭等重工业的产值无法再支持GDP的高速增长,经济面临转型期,必须寻找新的经济投资点和刺激点。环保行业属于重资产属性的行业,在生态环境恶化和宏观经济低迷的背景下,环保作为既能改善环境、又能拉动投资的行业,能起到稳增长、促投资的作用。

据测算,在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不断深入以及PPP等新模式的推进下,环保市场潜力巨大。“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年增速将超20%,总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郭鹏表示,参照国外大气治理的历程并考虑到我国大气污染的综合性、复杂性,未来大气治理仍是我国环保治理的重中之重。同时大范围的雾霾事件引发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中燃煤清洁化、替代化,环境监测等有望成为后期大气治理的重点方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