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国股市发展目标之辨——直接融资、改革工场、居民增收与就业

中国股市发展目标之辨——直接融资、改革工场、居民增收与就业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8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股市就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大熔炉。越来越多的改革发展与股市挂上了钩,如国企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传统行业的兼并重组等。

阎 岳

股市就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大熔炉。越来越多的改革发展与股市挂上了钩,如国企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传统行业的兼并重组等。直接融资就好比是这个大熔炉的燃料,锻造出各行业龙头企业是它的终极目标,居民增收与就业则是必不可少的助燃剂。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就提到,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为创业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推进知识产权交易,加快建设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重点实验室、科技园等平台资源向社会开放。这项工作由证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日益完善,其对就业市场的影响也是多元化的。正在规范发展中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创业板、中小企业板,其中的挂牌或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服务机构等,它们吸纳的就业人口越来越广泛。

尽管目前还没有资本市场从业人员的权威统计数据,但我们仍可以从局部的一些招聘现象来看这个行业的冷暖。

据《证券日报》去年9月份的报道,在各大高校进入开学季的同时,券商也开始部署2017年毕业生招聘工作,甚至有券商已经率先开启了2018年校园实习生招聘。而在薪酬方面,相较于实习期间普遍的1000元左右的月薪,被正式聘用后暴涨10倍也是很正常的。

券商招聘只是资本市场就业市场的一个缩影。但我们由此也不难看出,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资本市场对社会的积极影响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行文至此,笔者忽然有了一个想法:若有一家机构开发出资本市场或股市的就业指数,来反映行业或市场的冷暖,对于市场的发展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除了就业之外,广大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从资本市场中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这个“小目标”与就业正相关,资本市场就业环境好了,说明市场的投融资环境比较协调,财富效应就会彰显。

去年10月21日,《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有助于拓宽就业渠道(这与《“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形成了呼应),促进各类社会群体靠自身努力和智慧,创造社会财富,共享发展红利。

在这份实施意见中,共有九项内容涉股市(有的内容直接与股市相关,有的距离稍远),并明确提出要开展“财产性收入开源清障行动”。实施意见出台的目的就是要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着力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其实,只要把国务院、相关部门发布的文件汇总串并之后,我们就能找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脉络。如本文将上述两个文件串并之后,就会发现,资本市场的就业与居民增收其实是紧密相连的,市场好了财富效应就会显现,就业就会有吸引力,各路人才汇聚到资本市场,市场的发展自然也就可以期待。如此,就业与居民增收形成正相关状态。

如果说,在现阶段,直接融资和改革工场是中国股市的两个“大目标”,那么首先实现的应该的是居民增收与就业这两个“小目标”。这些都是“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的论述中的应有之意。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