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改革”成地方“两会”关键词 地方国企混改将迎重大突破

“改革”成地方“两会”关键词 地方国企混改将迎重大突破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8日09:3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新年伊始,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省(市、自治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相继出炉。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新年伊始,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省(市、自治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相继出炉。据不完全统计,在1月份召开的28个省市区地方“两会”已全部闭幕。其中,“改革”一词更是频繁出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一位国企国资改革研究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国正处于经济新常态下“三期叠加”的大环境,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运行仍有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市场需求疲弱、投资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的局面难有明显改观,因此,地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企改革势在必行。从各地“两会”内容来看,一些省份更是将国企改革列为2017年工作的头号任务。

经梳理发现,多个省市区将今年国企改革的落脚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深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积极推进市属企业上市及资产证券化。

其中,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北京提出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大企业调整重组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海提出将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深圳提出将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探索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市场化国有监管运营体制。

而在资产证券化方面,上海提出2017年将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吉林省提出,加快市县地方国企改革,采取差异化改革办法,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支持国有、集体、非公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扩大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范围;云南省提出,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实施一批重点改革项目,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研究人士预计,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各领域大面积铺开,民间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员工持股、资产证券化均将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