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石墨烯千亿风口待启 业内呼吁加快应用进程(3)

石墨烯千亿风口待启 业内呼吁加快应用进程(3)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07日09:1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近期联合印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石墨烯产业。多数市场机构预测,一旦石墨烯的制备技术和应用技术实现突破,其潜在市场巨大,将给多个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相关市场规模有望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达到千亿之巨。

隐忧尚存亟待破解

石墨烯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误导”宣传、“大跃进”等一系列问题。业内认为,要通过标准来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提升石墨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表示,目前我国石墨烯生产企业已经从2015年的300多家增长到2016年的400多家,2016年我国石墨烯相关产品的销售额已经达到30亿元左右,发展态势喜人。不过,包括李义春在内的多数业内人士均坦言,石墨烯产业发展目前仍存在不小的隐忧,并且亟待解决。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委员会主任戴石峰表示,石墨烯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着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问题,阻碍了行业的发展。“一方面是部分企业把石墨烯神话化,把它说成万能材料,这对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因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另一方面个别企业把石墨当作石墨烯来卖,给产业带来巨大伤害。所以,石墨烯行业健康发展亟须标准指导和引领。”

李丹认为,由于种种原因石墨烯产业目前存在四大“误导”宣传,这不但被部分市场炒作行为利用,还大大阻碍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李丹介绍,这四种“误导”主要是:第一,把石墨烯的发展依托到石墨资源的发展上,将石墨烯的产业稀缺性和资源稀缺性进行混淆;第二,是将石墨烯的微观性能夸大为宏观性能,过分宣传石墨烯材料的应用;第三,是将石墨烯作为半导体的替代材料前景想象得过于乐观,根据目前产业发展水平,石墨烯材料要大规模替代现有的半导体材料还需要至少二三十年;第四,是混淆石墨粉体与石墨烯的概念,这使得市场中出现了大量鱼目混珠的所谓石墨烯企业,这些企业并不具备石墨烯的研发和应用能力,但却利用信息不对称,在市场上掀起了一波波的炒作。

中科院院士刘忠范介绍,在过去几年市场炒作的助推下,各地纷纷上马石墨烯项目,但这其中的大部分是不具备核心技术的低端石墨烯项目,这就造成了石墨烯产业出现“大跃进”、“大炼钢铁”式的发展趋势。事实上,在这一产业趋势的影响下,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石墨烯行业却出现了大量落后产能。

戴石峰认为,要解决目前石墨烯产业的问题,就需要提升石墨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要通过标准来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其次要促进典型应用,同时还要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产业深度融合。

据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介绍,在联盟2017年的工作中,计划对石墨烯技术进行全球范围内的专利检测分析,了解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专利申请保护策略和技术路线发展状况,撰写2017年的石墨烯专利技术分析报告,在此基础上开展石墨烯技术的专利分析预警工作,为石墨烯企业制定研发战略及布局专利提供指导,以此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联盟还将围绕“四个平台、一个基地”,即搭建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商务合作平台以及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推动石墨烯产业的应用发展,以此来促进国内整个石墨烯领域形成产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苗治民表示,“十三五”时期,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首先仍然要从应用发力,然后在应用上制定一些新政策,包括保险机制、财税机制等。其次是重点促进体系建设,包括标准、统计、创新、监测,以及协同体系等。他透露,这些政策和体系的相关细则、细节目前正在研究当中。

苗治民还提醒业内人士重点关注以下几点:首先是技术和装备,如何形成自身的技术和装备,这是一个重要方向;其次是应用,石墨烯应用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在高端领域还需要加大努力;第三是检测和标准;第四是国家创新制造中心建设,这是面向未来布局的工作。苗治民希望业内共同努力,尽快组建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然后在该平台之下形成自己的技术装备和标准,开拓高端应用,引领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