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东阿阿胶10年净利润增长13倍 华润增持至28%巩固大股东地位

东阿阿胶10年净利润增长13倍 华润增持至28%巩固大股东地位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7日09:3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农历春节刚过,华润大手笔增持东阿阿胶股份一事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

本报记者 夏 芳

农历春节刚过,华润大手笔增持东阿阿胶股份一事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

对于此次增持的目的,东阿阿胶在公告中表示,有利于巩固国有股东对于旗下上市公司的管控和决策力。提升东阿阿胶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实现国有资产和股东价值的保值增值。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华润增持东阿阿胶股份后将持股比例接近30%的要约收购红线,主要是为了保住其在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以防外部投资者的挑衅。

华润巨资增持东阿阿胶股份

2月3日,东阿阿胶发布了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公告,公司称近日收到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医药投资”)、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简称“华润东阿”)的通知,医药投资于2016年4月20日至2017年1月25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3271077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

根据公告,在本次增持前,医药投资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医药投资一致行动人华润东阿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为151351731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14%,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通过此次增持,医药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华润东阿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为184062502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上升至28.14%。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按照当初增持时公司股价计算,华润上述增持涉及资金约15.0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此次增持后持有上市公司东阿阿胶的股权比例达到28.14%,触及30%的要约红线。对于未来12个月内是否继续增持?在公告中,华润医药投资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东阿阿胶股票的可能,并承诺在法定期限内不会减持所持公司股票。

对于华润增持东阿阿胶股权一事,市场人士分析称,东阿阿胶近年来通过布局上游驴皮资源,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也基于此,东阿阿胶控股股东一年内通过自有资金两次增持公司股票最终达5%,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华润医药增持东阿阿胶,主要是为了保住其在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东阿阿胶目前业绩稳定,加上又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将会是二级市场中极易被瞄准的目标,因此将持股比例无限接近强制要约收购线,将形成抵御外部投资者挑衅的护城河。

天风证券分析师杨烨辉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华润医药投资增持公司股份彰显信心,稳步推进价值回归之路。

在杨烨辉看来,公司此前已公告董监高等6名高管于去年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1.2亿元。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增持一方面强化了与公司的利益一致性,也彰显了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另外,大股东华润医药已经在港股上市带来了积极的变化,东阿阿胶作为业绩优质的稳健白马对大股东而言重要性凸显,未来不排除华润医药投资或大股东强化公司控制权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公司净利润十年增长13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险资举牌成为资本市场中的一大热点。而东阿阿胶一度也成为险资举牌的标的。

查阅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前海人寿在2016年一季度进入东阿阿胶前十大股东。根据东阿阿胶一季报显示,当时前海人寿持股1593.49万股,占比2.44%,二季度,前海人寿增持东阿阿胶公司股份1130.9万股,变动幅度达到70.97%,增持后占东阿阿胶总流通股的比例达到4.17%,逼近5%的举牌红线。

面对险资增持,华润旗下华润医药也在2016年二季度进入东阿阿胶,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如今,华润持有东阿阿胶股份的比例达到28.14%,此次增持与去年增持给出的理由相同,主要是为维护公司长期战略稳定,更好的发挥华润集团整体优势和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实现国有资产和股东价值的保值增值。

而在资本市场中,受华润增持影响,春节过后东阿阿胶股价两个交易日保持了走高态势。

为此,东阿阿胶被市场看作是下一个“茅台”的标的股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查阅东阿阿胶近十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十年来保持着业绩增长。营业总收入从2005年的不足10亿元(准确是9.3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54.49亿元,增幅480%;净利润从2005年的1.0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6.2亿元,增幅为1386.23%。

10年净利润增长13倍,东阿阿胶能否成为资本市场中第二个“茅台”呢?

对此,沈萌表示,东阿阿胶虽然业绩稳定,但产品不属于像茅台、五粮液一类的常见消费品,因此,也不具备强硬的价格管控能力,东阿阿胶可能成为资金炒作的标的,但不会像茅台一样长期维持高价。

而在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华润增持东阿阿胶是外部、内部环境利好的整体体现下的结果。

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十年来,东阿阿胶的营收和利润上升的非常快,这是华润增持的外在因素。另外,东阿阿胶属于大健康产业,目前,中老年人等众多消费者对大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大,东阿阿胶跟随市场步伐,产品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公司蕴藏着更大的发展。“从外部市场、资本市场,行业市场以及企业来说,东阿阿胶是值得追捧的股票,华润增持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其看好的是公司发展的前景”。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东阿阿胶公司公告发现,东阿阿胶自2008年至今,共有13次涨价公告发布,而最近一次涨价是于2016年11月18日发布的。

公司表示,根据公司布局阿胶全产业链的战略目标,结合市场供需情况,经研究决定,自公告之日起,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2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在东阿阿胶公司看来,此次价格调整,是把毛驴当药材养、从源头构建产业生态系统的内在需求。

对此,天风证券分析师杨烨辉表示,阿胶块日服用成本大约在32元左右,复方阿胶浆更是不到30元,而燕窝、虫草及鹿茸等滋补品日均服用费用均在100元以上,阿胶还有很大的提价空间,同时上游驴皮资源不断萎缩带来的成本压力也倒逼阿胶通过提价来反哺上游,促进整个阿胶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业绩有望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