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春节银联网络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近五成 海南河南笔均消费居前列

春节银联网络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近五成 海南河南笔均消费居前列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7日10: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在到处张灯结彩的火热气氛中,消费自然也少不了。

本报记者 毛宇舟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在到处张灯结彩的火热气氛中,消费自然也少不了。中国银联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假日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银联网络交易金额和交易笔数分别达到4620亿元和3.43亿笔,同比分别增长48.1%和11.7%,平均每笔消费约为1347元,再创新高。

在各省份消费排名中,海南线上刷卡消费和河南线下刷卡消费平均每笔消费都达到了2000元以上,成为2017春节消费大省。而《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根据2016年前三季度各省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河南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月平均为2220元,海南人均可支配收入月平均为2349元。也就是说,部分消费者过年的笔均刷卡花费几乎要花掉一个月的收入。

网上买年货花费多

张女士是一名“老北京”,她告诉本报记者,其今年买年货基本全部在电商解决,网上买东西不仅不用排队结账,而且送货到家,价格相比超市也便宜许多,再加上今年电商推出了很多礼盒包装的年货,串亲戚送的礼物也都可以一次在电商买齐。

至于付费方式,张女士表示,单位发的购物卡用完之后,全部用的银行卡支付,由于经常在电商买东西,绑定银行卡后,只需要输入支付密码就可以完成交易,同样十分的便捷。

赵先生是东北人,过年要回家陪父母走亲戚,往年回乡过节总要大包小包,而随着许多电商走进农村,网购也不再是城市的专利,如今他只需要在网上下单,年货就送到了父母家。“全聚德、稻香村这些老字号如今都能在网上买到,再也不用去店里排队了,网上买还经常有优惠”,赵先生说。

除了较为方便的消费形式以外,网上消费还有一大好处就是便宜,例如过节首选的娱乐项目看电影来说,通过网络渠道购票,通常可以用5元到15元不等的代金券,部分银行信用卡甚至提供令人十分惊喜的优惠价格。

此外,如今春运购票,大多数人同样会选择网上付款,不仅不用到火车站排长队购票,还可以根据网上显示出的车次从容购票,如果改签或者退票亦同样可以网络操作刷卡支付,节约了大量时间与精力。

某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年之中,除了“双11”、“双12”之外,线上消费金额与消费笔数增速最可观的就是春节期间。该行今年春节7天的消费金额增速在30%左右,主要原因就是该行与电商合作开展了满减等优惠活动。

海南河南成消费大省

中国银联海南分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假日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银联网络交易量再创新高,交易金额和笔数分别达到54.6亿元和209.61万笔,同比分别增长41.65%和8.02%。

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消费者通过银联卡线下跨行交易总金额达169.2亿元,刷卡次数831.89万笔,较去年春节分别增长了28.73%和8.21%。相比去年春节,今年居民线下刷卡消费在多个领域出现了井喷式增长。交通运输方面,航空售票类、铁路售票类消费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68.83%和123.95%;加油类消费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7.04%,交易金额达5.19亿元;餐饮类和宾馆住宿类消费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4.97%和235.94%。

根据上述数据,海南平均线上单笔刷卡消费金额达到了2604元,河南平均线下单笔刷卡消费2033元,成为为数不多的单笔平均消费超过2000元的省份。而根据2016年前三季度各省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河南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月平均为2220元,海南人均可支配收入月平均为2349元,也就是说笔均刷卡金额与一个月的收入十分接近。

除了上述两个省份,其他公布数据的省份2017年春节期间刷卡消费同样有着不小的上涨。

中国银联新疆分公司数据显示,春节七天假期,新疆地区银联卡实现跨行交易笔数356.8万笔,交易金额36.5亿元,金额同比增长11.6%,日均交易5.2亿元。其中,1月27日(除夕)为交易高峰,当日交易金额10.8亿元,为历年最高,同比增长43.1%。

春节期间,金融IC卡交易同比增长30%,占新疆总体交易61%,其中闪付交易笔数较去年春节增长247%。同时,以银联云闪付为代表的手机支付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节前一周的年货采购高峰,银联云闪付交易笔数较平日增长4.5倍。

中国银联贵州分公司数据显示,贵州省刷卡交易金额和笔数分别达到27亿元和223万笔,同比分别增长101%和33%,餐饮、购物、旅游、出行等居民个人消费是节日消费支出的主要流向。

银联境外刷卡增长四成

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与返乡、旅游相关的航空、铁路和公路等公共交通领域的银联卡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3.7%;与自驾出行密切相关的加油类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50.1%。假日全国景区售票的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9.1%。

出境游对于中国游客而言,也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春节庆祝方式。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银联卡在境外交易笔数同比大增约40%,保持增长势头。

据中国银联介绍,从银联卡境外交易情况看,今年春节出境游消费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出境目的地分散,不仅亚太地区多个热门短途旅行目的地的银联卡交易增长明显,以欧美多国为代表的长线旅游目的地交易量也大幅增长。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签证政策放宽等因素,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正成为中国人出境游“新宠”。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