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逾2万亿元流动性到期央行以“呵呵”回应

逾2万亿元流动性到期央行以“呵呵”回应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7日11:0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货币市场将有逾2万亿元流动性到期。其中包括约1.5万亿元的逆回购(剔除昨日到期后的数据),1月20日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TLF)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的28天期临时流动性的支持(约6000亿元),还有1515亿元MLF将到期。

阎 岳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货币市场将有逾2万亿元流动性到期。其中包括约1.5万亿元的逆回购(剔除昨日到期后的数据),1月20日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TLF)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的28天期临时流动性的支持(约6000亿元),还有1515亿元MLF将到期。

对于2月份到期巨额短期流动性,央行却连续两个交易日暂停了逆回购操作,包括2月4日和2月6日。央行的这种回应用一句网络用语来表示就是“呵呵”。对于对方的讲话,回以“呵呵”会给人莫测高深的感觉。而央行的一些做法确实莫测高深。

春节后回笼资金是央行的惯例,比如去年春节后,央行即连续几日仅进行了地量逆回购。但从当前的货币供应情况看,逆回购暂停只能是短期行为,不久之后就会恢复,而且央行有可能又会使出一些新招数也未可知。

对于本次逆回购的暂停,以及春节前央行上调MLF利率和春节后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业界普遍认为央行的这种做法有两层意思:

一是调控新增信贷。据《证券日报》报道,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这与2016年1月份的规模相当。这种当量的信贷投放规模与之后的降准共同成为房地产市场“高烧”的重要原因。因此,央行才在春节前后提高了货币市场利率,以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同时,央行暂停逆回购的公告也意味深长: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这个公告显示,央行确实在采取各种措施“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二是防范金融风险。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货币市场利率上行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因为货币市场利率上调的目的是防风险去杠杆而不是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胀,调控对象是金融市场脱实向虚等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而并非实体经济,所以属于定向加息的范畴。定向加息的目的是以全市场都可见的实际行动,来有效引导和管理市场预期,而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直接的副作用。

最后,不管央行采取怎样的流动性调控措施,其主旋律都是在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概括起来就是,金融防风险,经济稳增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