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累计48万P2P投资人“踩雷” 去年1300家平台风险集中爆发

累计48万P2P投资人“踩雷” 去年1300家平台风险集中爆发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4日08:5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去年4月份国务院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之后监管部门一系列措施接踵而至。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去年4月份国务院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之后监管部门一系列措施接踵而至。目前,整治效果已经日益显现出来,特别是备受关注的网贷业的拐点正在到来,比较第三方机构发布的网贷行业月报可以窥见其变化的踪迹。

据盈灿咨询日前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1月月报》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47.8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4.5%,涉及贷款余额约为265.8亿元,占2017年1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3.1%。其中,伴随2015年、2016年问题平台(含停业平台)的集中爆发,涉及的投资人数急剧增加。2014年及以前的问题平台数量、涉及投资人数分别为394家、6.3万人;2015年及以前这两个指标分别增至1688家、27.7万人;2016年及以前这两个指标则分别增至3429家、45.2万人。也就是说,去年有1294家P2P问题平台集中爆发。

今年1月份,共有64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问题平台29家(跑路6家、提现困难23家)、停业平台33家、转型2家。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再次出现下降表明,2016年年中平台退出P2P网贷行业达到最高峰后,平台退出的步伐进一步减缓。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388家,相比去年12月底减少了60家。从网贷业总成交额看,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3.65万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1.496万亿元,一年时间增长幅度达到了144%。今年1月份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209.92亿元,环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9.55%,本月成交量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与春节假期有一定的关系,大多数平台停止发标导致下半月成交量下降。随着2月份各大平台恢复正常运营,预计网贷成交量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网贷行业融资并没有业内预期的那么糟糕,可见优质的平台仍然会受到资本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网贷行业共发生7例融资事件,融资规模约3.7亿人民币(平台未公告融资规模的不纳入规模统计,规模为“数千万元”的以两千万元估算)。其中,星月创投获得中汇宝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战略投资1.2亿元,成为本月融资金额最高的平台。

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走低。今年1月份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为9.71%,环比下降了5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47个基点。业内人士表示,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正值春节假期,投资人对资金需求比较旺盛,对网贷行业形成一定的抽资压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