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功臣”袁小林跨过七年之痒 沃尔沃中国会开启新时代吗?

“功臣”袁小林跨过七年之痒 沃尔沃中国会开启新时代吗?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3日09:4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春节前,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袁小林自3月1日起担任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和亚太区总裁兼CEO,此前该职位由服务沃尔沃长达二十余年的拉尔斯·邓担任。

王 禁

春节前,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袁小林自3月1日起担任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和亚太区总裁兼CEO,此前该职位由服务沃尔沃长达二十余年的拉尔斯·邓担任。

袁小林何许人也?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之前,即使是在世界500强三甲之一英国BP集团负责重大并购项目的袁小林也并不为人所知。2009年初,袁小林应李书福之邀加入吉利集团专门负责沃尔沃收购项目,他与沈晖、童志远、王召兴被称为吉利并购沃尔沃的功臣,如今四大功臣仅剩袁小林一人任职沃尔沃。

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在华管理团队,甚至是较低职位的员工流动性大在汽车业界也是有数的。这里面既有“分封制”高管与“世袭制”高管之间职务重叠、多头管理的无奈,也有底层员工在吉利管理文化与沃尔沃管理文化碰撞中无所适从的离去。但根子还是沃尔沃在华销量的起起落落。

2012年5月,付强接替荷兰人施瑞翔担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低位接盘沃尔沃在华业务,彼时美国仍是沃尔沃汽全球最大市场,中国仅排第三,彼时付强之上有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沃尔沃中国区负责人拉尔斯·邓,平行有沃尔沃中国CEO童志远和沃尔沃中国总裁王召兴。毕竟是明星职业经理人,付强的加盟三年间沃尔沃在华销量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4年沃尔沃在华销量突破8万辆,一度冲进二线豪华品牌第一阵容。

但2015年过于自信的沃尔沃XC90定价打乱了沃尔沃品牌的布局节奏,在2015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普遍超过20%的情况下,沃尔沃2015年销量同比持平。2016年,沃尔沃仍难复当年之勇,在华同比增长11.5%的业绩与主要竞争对手纷纷突破10万辆大关相比逊色不少。

2016年,相比奥迪在华销量占全球销量比重32.7%、宝马在华销量占全球销量比重20.3%、奔驰在华销量占全球销量比重22.9%,沃尔沃在其“第二本土市场”中国销量占全球销量比重仅为17%。对于一个在华拥有55万产能的豪华汽车品牌而言,沃尔沃2020年要完成80万辆的全球销量目标,沃尔沃在中国今天的市场销量不可能令李书福满意,每一次人事的调整都是李书福意志的体现。

从早期“沈晖+童志远+王召兴”三人管理组合,到2015年初“拉尔斯·邓+袁小林”二人管理组合,再到如今的袁小林一人时代,沃尔沃已经走出了重生后的管理混乱期,接下来就要看袁小林如何施展拳脚了。袁小林也提到过,沃尔沃未来每年将在华推出两款新车,到2019年完成40、60、90三大系列全部产品的更新,“沃尔沃希望它是亚太区增速最快的豪华汽车品牌”。

婚姻有七年之痒,更不要说职业生涯了。袁小林之所以在沃尔沃的职业生涯超过七年,与李书福一直委以重用密不可分。2010年,那起轰动全球的吉利收购沃尔沃尘埃落定之时,袁小林向笔者表达过身为中国人得以参与其中的自豪,并对自己接下来何去何从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这三个富有哲理的话做了解答。袁小林如今能够做到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和亚太区总裁兼CEO,可见李书福用人之道。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