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国人“春节游”引爆全球“黄金周”

中国人“春节游”引爆全球“黄金周”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3日10:1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过年不回北方老家了,带着爸妈和孩子去南方旅游过大年。”在熙熙攘攘的北京火车站候车大厅,刘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今年过年不回北方老家了,带着爸妈和孩子去南方旅游过大年。”在熙熙攘攘的北京火车站候车大厅,刘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这是刘先生第一次带着全家老少旅游过年,与回老家传统过年方式相比,旅游过年更显得新潮。

记者发现,在北京火车站候车大厅,有不少是全家人一起坐火车出行。旅游过年不再是少数家庭的选择,国家旅游局节前公布的《2017年春节假日旅游指南》预计,今年是旅游过春节最火热的一年,全国接待游客将达3.43亿人次,而2017年春节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

英国留学生王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春节现在已经成为全球黄金周,很多国家为了争抢中国游客各出奇招。大年初二,在英国曼彻斯特市中心人山人海,从中国城到市政大厅的道路由于人多而交通管制。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人们在一起载歌载舞、舞龙舞狮共同庆祝中国春节。

总体来看,中国的旅游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中国旅游业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

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入境旅游人数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2016年预计达1.38亿人次,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分别增长3.8%和5.6%。出境游呈良性发展态势,2016年预计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3%。

值得关注的是,“十三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发展要实现多个目标。旅游经济稳步增长,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