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突破重要关口显示超买 但牛市或延续至二月

美股突破重要关口显示超买 但牛市或延续至二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2日11:28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在美国新领导层上任的不确定性因素下,美股在1月份的表现远远好于多数人预期。尽管人们对总体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但股市上却充斥着更多的疑虑,这从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最近调查显示牛熊情绪反转中可以看出端倪。特朗普就职后华盛顿的政治重组带来不确定性与不安,新移民政策似乎也让美国及全球笼罩在阴云之下,但多数股指却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这些担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彭博全球指数上周突破去年秋季以及2015年底的阶段性高位,尽管从短期来看涨幅有些过度,但从技术层面来看无疑是一个积极进展。

在美国新领导层上任的不确定性因素下,美股在1月份的表现远远好于多数人预期。尽管人们对总体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但股市上却充斥着更多的疑虑,这从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最近调查显示牛熊情绪反转中可以看出端倪。特朗普就职后华盛顿的政治重组带来不确定性与不安,新移民政策似乎也让美国及全球笼罩在阴云之下,但多数股指却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这些担忧。

美股今年表现与去年几乎截然相反。去年这个时候,股票下跌,道指逼近15000点,今年却突破了20000点大关。去年美国国债收益率比今年低50个基点,大宗商品价格也跌至新低,能源板块领跌,油价从2015年秋季的高位跌去约一半,比2014年价格高位低约75%。几乎没人想到油价会在去年初触底,随后在12个月时间里几乎翻番。电信、公用事业和必需消费品板块去年1月表现突出,显示出去年股市的不景气以及动荡之中的防御性心理,而今年1月跑赢大盘的板块包括材料、科技、非必须消费品和工业板块,今年以来的涨幅均超过3%。尽管领跑板块大不相同,但应注意到去年开局动荡但收官时整体表现不错。

众所周知,美股继续保持韧性,在试图从技术上预测股价时,价格走势是唯一的最重要因素,比市场情绪、季节因素、交易量或市场动能更为可靠。回顾上周,主要股指出现重要突破,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一道重回历史新高,其中道指突破2万点大关。大中型股参与到上涨行列中,而小型股未跟上脚步,小型股自去年12月份触顶后表现不及大盘。彭博全球指数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等衡量全球股市表现的指数刷新了2015年年中以来最高水平,而纽交所股票的腾落指数也重回历史新高。

但与此同时,对美股的担忧仍然存在。在50日和200日均线以上交易的股票比例大约在69%左右,显示出牛市特征,但远未达到去年或2014年至2015年初85%至90%的水平,这看起来是一个无伤大雅的变化,但无疑也十分重要。

展望未来,2月份的季节性因素和当前的超买情况以及预测股市拐点的狄马克指标对美股来说显然是消极因素。然而,尽管标普500指数已经达到2300点,但下跌时机尚未成熟,并未显示触顶迹象。特别是日图中狄马克指标显示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抛售时机尚未成熟。虽然伴随美股历史高位出现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和疑虑,但这并不代表股市触顶,特别考虑到目前腾落指数处在历史高位。眼下看来,一些技术指标的确显示近期可能出现趋势反转,明智的做法是等待股价变动再采取行动,而非过早抛售,以免在股指重回历史高位时踏空。(黄聪 蒋寒露译)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