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多家新三板公司申请IPO未来直接转板可期

多家新三板公司申请IPO未来直接转板可期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26日09:58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IPO”、“转板”一直是新三板市场上的热词,多家新三板企业纷纷跻身上市公司行列。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去年以来,“IPO”、“转板”一直是新三板市场上的热词,多家新三板企业纷纷跻身上市公司行列。分析人士表示,在一系列政策红利中,管理层对新三板转板制度酝酿颇久,目前在政策层面做了较多的铺垫,未来直接转板可期。

截至1月2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10410家,但由于流动性等问题,再加上IPO发行加速,越来越多的优质新三板企业开始转向IPO。

拓斯达原为新三板企业,于今年1月23日成功IPO;中标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据了解,中标集团于2015年7月30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属于创新层企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初至1月20日,有34家挂牌公司宣布接受上市辅导。不过,这都不是管理层提出的转板。

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提出“研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相关制度”。2016年11月19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研究推出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重点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转板,并强调研究推出转板试点。

“转板制度虽提出时间较早,但实际实施推进缓慢。”投中研究院分析师鲍威为表示,到目前为止,新三板挂牌企业若要在A股上市,需要先从新三板摘牌,再重新排队走一遍IPO流程,转板渠道并不畅通,市场上至今尚未出现一例能够直接转板的企业。

鲍威为认为,转板制度安排至少是新三板核心竞争力之一,是目前能够看到的潜在的新三板红利。不过,由于新三板与创业板之间存在估值鸿沟,转板落地难度巨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