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难题不妨用三招

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难题不妨用三招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26日08:40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新三板的流动性困局依然待解。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1月份,新三板接受上市辅导的公司数量环比增长近六成,很多优质企业纷纷谋求“转板”上市。

安 宁

新三板的流动性困局依然待解。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1月份,新三板接受上市辅导的公司数量环比增长近六成,很多优质企业纷纷谋求“转板”上市。笔者认为,在新三板市场快速扩容、挂牌公司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一直困扰新三板的流动性之惑也要尽快解决。

在我国建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新三板市场是一个独立于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之外的市场,不仅有其独特性,也有其重要意义,承担着扶持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重任。面对A股伸出的橄榄枝,如果维持当前的状态,将有更多公司转向创业板,甚至主板。

而促使企业“转板”的理由除了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之外,新三板的流动性不足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企业要融资,而融资的核心是流动性:合格投资者30万户,仅为A股市场的0.26%;日活跃投资者仅数千人。新三板做市券商85家,平均投入不足3亿元,合计不足250亿元;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不超过2000亿元,可用资金不足A股市场的10%。

为解决流动性问题,监管层也一直在努力。去年12月,股转系统公布了10家首批参与做市的私募机构名单,私募做市试点业务正式启动。私募做市试点有助于缓解市场做市机构供需不均衡的格局,提高流动性,这也是改善流动性的开端。

笔者认为,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问题还有从多方面入手,例如:可以适当降低投资者的准入门槛,增加投资者数量,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完善市场机制,在创新层基础上,采取更加灵活的集合竞价方式;进行做市商大扩容,进一步引入机构投资者,让公募、保险、QFII等资金入市,都是目前可能促成新三板流动性进一步提升的方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