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船舶市场持续低迷 中船重工逆势双增

船舶市场持续低迷 中船重工逆势双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5日09:0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船舶市场连续多年低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逆势增长,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7%,利润为上年的2.2倍,在国内外船舶市场的寒冬中分外抢眼。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船舶市场连续多年低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逆势增长,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7%,利润为上年的2.2倍,在国内外船舶市场的寒冬中分外抢眼。

中船重工副总经理邵开文表示,2016年,中船重工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是全球船舶行业入榜企业唯一同比增长、利润排名第一的企业。2017年,中船重工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增20%。

邵开文说,中船重工逆势增长得益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去产能和加大科技创新步伐,得益于军民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和产融一体发展

军民融合发展稳步增长。2016年,中船重工修、改、拆业务完成产值22.9亿元,同比增长15.2%。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超过338亿元,同比增长14.4%。风电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50.3亿元、同比增长12.3%。海外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实现利润3.11亿美元、同比增长6.7倍。

创新驱动增强新动能。2016年,具备自主成套能力的8500KW级大容量发电模块研制完成;新型高性能LNG气化器工程样机安装运行;电力推进、化学电池等一批新产品陆续推向市场;40万吨矿砂船、2万箱集装箱船相继开建,刷新单船吨位新纪录。

产融一体发展开新局。利用股票市场、通过资产证券化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在资本层面实现军民融合,全年在A股市场直接融资149.7亿元,新增中电广通、华舟应急、久之洋3家上市公司。金融服务实体科研与产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天津滨海新区设立中船重工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船舶租赁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打造集团公司的金融资本总部。

邵开文表示,2017年,中船重工将以继续深化造、修船资源的军民融合式重组整合削减造船产能,进军新能源产业,把风电、光热发电和风光电热一体化产业打造成集团公司新发展动力的龙头产业;资本经营方面,将坚持混合所有、军民融合一体运作,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科技创新方面,将全海深载人作业潜水器等项目为重点,深化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方案,并推进国家级试点示范区域建设。(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