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2016年四季度亏损279亿元 货币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

基金2016年四季度亏损279亿元 货币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4日08:5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2日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2016年四季报显示,公募基金2016年四季度并未延续三季度的盈利态势,整体亏损278.9亿元。当季度除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外,其余股票、混合、债券等类型基金悉数亏损,货币基金遭遇投资者的大幅赎回。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2日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2016年四季报显示,公募基金2016年四季度并未延续三季度的盈利态势,整体亏损278.9亿元。当季度除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外,其余股票、混合、债券等类型基金悉数亏损,货币基金遭遇投资者的大幅赎回。展望2017年基金投资机会,多数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看好A股市场,认为股混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增强,而债券基金投资则仍需谨慎。

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正,分别为0.65%、0.11%,整体盈利273.85亿元和3.27亿元。混合型、债券型、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告负,分别为-1.20%、-1.51%和-0.26%,整体亏损258.56亿元、216.37亿元和43.62亿元。四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规模相比第三季度减少超过1139亿元。

2016年四季度国内股市和债市均呈现调整态势,拖累相关基金业绩表现,国投瑞银双债增利基金经理刘莎莎在季报中指出,“2016年进入12月份,资金价格大幅飙升引发'钱荒’、国海违约事件爆发以及美联储未来加息次数超预期等诸多因素持续冲击债券市场,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同时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扩散到股票市场,以及保监会强力监管保险公司的投资行为引发股票市场持续回调。”

2016年末资本市场呈现流动性紧张局面,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纷纷赎回大量货币基金,市场更是传出大型货币基金遭遇巨额赎回而“爆仓”,导致基金净值出现亏损,基金公司自掏腰包填补等传闻。尽管四季报显示,货币基金净值未现亏损,但大额赎回确是显著现象。数据显示,当季货币基金遭遇-1576.73亿份净赎回,资金大幅流出,申购比为-3.36%。 其中华夏基金遭遇1298.85亿份净赎回,申购比-26.59%,成为大型基金公司中净赎回比例最高的公司。旗下华夏现金B遭赎回960亿份,华夏财富宝A和华夏货币B分别遭赎回208亿份和105亿份,赎回比例均超过50%。华夏货币基金经理柳万军在四季报中表示,预计2017年一季度经济维持平稳态势,流动性稳定,但受汇率压力、债市持续“去杠杆”的约束,以及公开市场到期及春节等时点冲击的影响,预期资金面仍会出现阶段性的波动。 

展望新一年的投资机会,来自景顺长城基金的观点认为,2017年A股市场的配置吸引力有所增强,但仍需注意汇率、宏观经济、近期解禁潮以及海外政治的潜在风险。未来较为看好低估值蓝筹股与优质成长股、受益于改革预期与政策支持的主题,如PPP、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投资机会。债券市场方面,由于基本面及政策面对债券市场均不佳,操作上建议先以防御为主,等待债券市场调整后的配置机会。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表示,预计2017年基金配置上权益类资产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而固定收益资产则面临内忧外患。建议投资者适当提高权益基金配置比例,降低固定收益资产配置比例。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中国投资者当然需要走出去,但对于绝大多数公众投资者来而言,在这个变局频繁、确定性不高的时候,过于激进地投向海外市场并不合适,适当选择QDII产品间接投资海外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