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近几年A股节前普遍疲软 节后上涨概率较大

近几年A股节前普遍疲软 节后上涨概率较大

证券时报2017年01月23日09:2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从近几年春节前后的历史数据来看,A股在节前下跌的概率较大,而节后上涨的概率较大。此外,A股节前若调整幅度较大,则节后反弹的概率更大。由此来看,在当前A股出现持续调整,以及央行有意缓解市场流动性的情况来看,2017年春节后A股上涨的概率较大。

2017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A股市场却带给投资者一丝凉意。近日,上证指数相对近期的高点调整幅度超过5%,创业板综合指数的调整更是接近股灾的低点。2017年1月16日A股市场盘中再次出现数百只个股跌停的场面,此时的投资者难免会想起2015年的股灾和2016年年初的熔断而感到寒意袭来。

不过,从近几年春节前后的历史数据来看,A股在节前下跌的概率较大,而节后上涨的概率较大。此外,A股节前若调整幅度较大,则节后反弹的概率更大。由此来看,在当前A股出现持续调整,以及央行有意缓解市场流动性的情况来看,2017年春节后A股上涨的概率较大。

节前下跌概率较大

根据统计,2011年至2016年农历新年前2个月上证指数与深证综指、前1个月上证指数与深证综指下跌的概率分别约为67%和67%、50%和50%,节前市场下跌的概率较大。

尽管如此,但是每一年春节前的盘面走势都有其内在推动因素。2010年下半年,因国庆期间美国推出QE2推动了A股市场的大幅度反弹,然而,熊市的市场格局并没有改变,所以这次以大宗商品为主的市场反弹反而为接下来的指数下跌提供了空间。事实上,2011年春节前A股市场再次进入回调阶段。2013年春节前市场指数大幅度上涨原因在于以新兴产业为主、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创业板综合指数提前见底并反转进入牛市,且带动上证指数的上涨。这次行情的标志性事件为:《泰囧》票房火爆推动光线传媒股价大幅度上涨,并带动影视行业整体行情。2016年年前的各大指数出现大幅度调整的原因在于熊市并没有真正见底,外加熔断机制,导致股灾3.0的出现,而且市场各大指数下跌的速度快、下跌的跌幅大。此外,2015年年前各大指数的上涨原因在于市场行情处于牛市的上升期。

年后上涨概率稍大

根据统计,2011年至2016年农历新年前2个月上证指数与深证综指、前1个月上证指数与深证综指下跌的概率分别为67%和50%、67%和50%,节后市场上涨的概率较大。

尽管如此,但是每一年春节后的盘面走势都有它的内在因素。2011年春节后各大指数上涨原因在于年前调整时间长、幅度大,以及政府四万亿投资下的机械、银行等行业的蓝筹股业绩较为理想。2015年春节后各大指数的大幅度上涨原因在于市场行情还处于牛市中。2016年年后各大指数的上涨原因在于在熔断下的股灾3.0 行情使得市场调整幅度过大,所以各大指数出现技术反弹。此外,2013年春节后各大指数的下跌是因为年前各大指数的反弹幅度较大,以及创业板熊市的底部需要反复确认。

另外,根据统计,2017年农历新年前2个月、1个月上证指数和深证综指下跌的幅度约为2.97%和11.92%、0.16%和6.02%。根据2011至2016年的统计,在春节前指数下跌的情况下春节后指数上涨的概率达到76.92%,在春节前指数上涨的情况下春节后指数下跌概率为54.55%。所以,年前市场下跌,年后市场上涨的概率更大。于是,从统计的角度考虑,A 股市场2017年年后上涨的概率较大。

就当前A股来看,这轮调整行情始于2016年11月29日。根据分析,宏观经济的利空来自于流动性趋向谨慎,债券的多次调整足以证明这点;资本市场利空来自于新股发行加速、定向增发体量变大、股东减持增加、以及并购重组对市场流动性的稀释等。于是,我们看到市场的调整,尤其题材股。如;次新股、股权概念股或者壳资源股大幅度调整。其中不再稀缺的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相关个股调整首当其冲。

近日,证监会和新华社等多方表态支持常态化IPO,但是面对市场的下跌,央行有意缓解年前的流动性。笔者认为,央行的缓解是短期行为,不改变长期谨慎的局面。但如果市场年前调整幅度够大,年后反弹概率大;如果年前调整幅度有限,年后行情仍需谨慎。(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员 洪新星)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