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直播APP行业进入焦灼期 梦想直播寄望年中能扭亏

直播APP行业进入焦灼期 梦想直播寄望年中能扭亏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23日09:4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目前,直播行业竞争进入焦灼阶段,但整体行业商业模式和产业生态发展尚不成熟是业界的共识。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虽然在我们身边,已有‘战友’在陆续死去,但这只是直播行业发展的必经历程,未来的市场容量有多大,当下不好妄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垂直领域扎下深根和具有自己独特业务能力的企业,将会生存下去。”近日,梦想直播总裁吴云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提及,虽然行业烧钱发展仍是主旋律,但是,吴云松称,当下对资金并没有迫切的需求,“现在考虑接收的是战略投资人而非财务投资人。”

目前,直播行业竞争进入焦灼阶段,但整体行业商业模式和产业生态发展尚不成熟是业界的共识。在推动企业进入良性运营的过程中,吴云松发现,直播的本质,或许是新的一轮客厅争夺战的外在表现,鉴于此,“2017年,梦想直播将重点打通‘电视+视频+直播’三屏,全方位突破业内现有的单一内容发布渠道,形成直播与视频网站、电视台的深度闭环。”吴云松称。

行业格局存较大变数

新兴经济体火热的背后,通常都有资本力量和用户疯狂增长的助推。

来自清科私募通数据库的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7年1月19日,可供统计的直播平台融资数据为242起,其中,有64家直播企业在2016年获得融资76笔,融资最为迅速的企业,在半年内完成两次融资,获得融资的直播企业,涵盖了教育、游戏、娱乐、财经等内容领域。

市场成长情况来看,根据iiMedia Research(以下简称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达3.12亿人,未来数年内也将维持稳步增长态势,预计2018年年用户规模将接近4.6亿人。

对于目前行业的市场格局,艾媒咨询分析师吴丽梅对《证券日报》介绍,行业竞争进入焦灼阶段,但整体行业商业模式和产业生态发展尚不成熟,仍处于探索阶段。直播行业格局存在较大变数,各细分领域仍有较大的市场机会,风口规模初具,因而资本市场看准在线直播庞大的潜在市场迅猛注资,推动行业的发展。但是在线直播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企业良莠不齐、平台内容低俗等问题严重限制行业发展。

“突围”行业的关键词上,吴云松为梦想直播设置了内容的门槛:“2017年,在获得融资的基础上,梦想直播将主要致力于‘直播+’业务拓展,及一系列重大布局的落地。”对于投资梦想直播的资本背景,虽然公司未予透露更多细节,但吴云松称,“投资梦想直播将成为几家投资方战略版图上的重要布局。”

三屏互动本质是客厅争夺战

今年1月初,梦想直播宣布推出三屏互动战略、多元直播平台、造星计划和深化IP+内容+直播战略,从吴云松的解释中,梦想直播的未来发展定位逐渐清晰:通过直播平台,将内容制造产业全线打通,“梦想直播是大IP战略中的一环,它可以将产业从源头到尾部全部串联,从内容分发到网剧、经纪业务、衍生品等”。

对于未来的梦想直播,吴云松的设想更像是新的“客厅争夺战”战场,“直播节目的制作有别于传统节目,但在传播中也有共性特征”。

吴丽梅认为,在整体行业整合规范期间,将有大批平台因未有足够资源而死亡。部分缺乏高质量直播内容的小平台将难以继续借时事热点或擦边球等获取流量,而拥有雄厚资金和正规执照的实力大平台则能够轻松跨越政策门槛,继续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在线直播市场状态目前大多处于发展初期,据艾媒咨询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多数平台处于A轮融资状态,进发B轮尤其是C轮融资的平台比例偏少。随着平台“烧钱营销”模式势头的减弱,各大平台尤其是行业新进者需要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继续生存。而深耕垂直领域成为了当前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前已有不少平台在财经、体育、游戏等细分领域逐渐脱颖而出,抢占行业先机。

扭亏,有望成为直播企业进入下一轮竞争的积极信号,“今年中期的时候,梦想直播大概能实现盈亏平衡”,吴云松称。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