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纺织服装公司转型见效 54份年报预告超7成预喜

纺织服装公司转型见效 54份年报预告超7成预喜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23日09:1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自从纺织服装业受到互联网的低价冲击后,最受影响的莫过于那些规模大、专卖店多的传统品牌服装企业。

本报记者 矫 月 

自从纺织服装业受到互联网的低价冲击后,最受影响的莫过于那些规模大、专卖店多的传统品牌服装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54家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的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中,逾七成预喜,具体为14家预增、9家续盈、10家略增、6家扭亏、8家略减、3家预减、3家首亏、1家减亏。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纺织服装业已不复往日风光,但在不断转型的情况下,部分企业业绩开始有些起色。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14家业绩预增的公司中,兴业科技、凤竹纺织、山东如意、跨境通、朗姿股份、凯撒文化、搜于特等7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最大变动幅度预计分别达400%、323%、212%、175%、130%、122.50%、110%。

中泰证券研究员鞠兴海发布研报分析,有部分公司通过战略转型、外延并购实现规模成长和产业升级。比如,朗姿股份以女装主业为核心向外延伸布局化妆品等时尚领域;搜于特立足服饰主业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拓展供应链管理业务,打造贯通产业的整合者。此外,还有公司搭建多品牌,开启集团化运营模式,其中跨境并购频次增多,例如山东如意集团收购了SMCP集团。

除上述预计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公司外,三毛派神、欣龙控股、浪莎股份、美邦服饰、众和股份、凯瑞德等6家公司扭亏,另有维科精华、报喜鸟、摩登大道等3家公司预亏。

报喜鸟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亏损3亿元—3.9亿元,公司在2016年半年报时解释亏损原因为“宏观经济不景气,消费者见识渐广、消费观念转变及互联网经济冲击力大等不利影响造成公司零售终端压力巨大,收入下降”。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电商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传统服装品牌的零售模式依然比较落后,难以适应当下O2O时代的步伐。

事实上,报喜鸟曾经大手笔投资互联网金融,但跨界经营的结果是公司于2015年7月份宣布重回服装主业。

鞠兴海认为,服装企业渠道端逐渐步入产品和服务驱动、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精细化变革阶段。他建议,在个性化、体验式的时尚消费趋势下,关注消费品行业结构性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还有在渠道加速整合过程中卡位优质资源的行业整合者。此外,主业经营上行、业绩有望持续靓丽增长、有安全边际的公司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