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1731家上市公司年报超七成预喜

1731家上市公司年报超七成预喜

经济参考报2017年01月23日09:0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8%,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回升。而在微观端,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1731家上市公司年报超七成预喜,显示企业的盈利水平正出现企稳反弹。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一现象主要是供给侧改革和补库存所致,要延续这一态势,2017年中国仍需要在供给侧改革上继续发力。

□记者 吴黎华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8%,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回升。而在微观端,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1731家上市公司年报超七成预喜,显示企业的盈利水平正出现企稳反弹。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一现象主要是供给侧改革和补库存所致,要延续这一态势,2017年中国仍需要在供给侧改革上继续发力。

盈利 433家净利翻倍

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正在进一步改善。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沪深两市共计有173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业绩预警信息。预警类型为负面(预减、略减、首亏和续亏)的企业共362家,占比20.9%,其中预减(净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103家,略减(净利润同比下滑0-50%)127家,首亏98家,续亏34家;预警类型为正面的企业共1311家,占比75.7%,其中预增(净利润同比上升50%以上)494家,略增434家(净利润同比上升0-50%),扭亏192家,续盈191家;其余58家则为不确定。从不同增长类型来看,上述数据均较2016年三季报有了显著改善,其中继续亏损的企业大幅减少,预增、略增、扭亏和续盈的家数均有所增加。总体来看,在微观端,企业盈利水平出现了进一步的改善。

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计算,上述1731家企业中将有433家预计增幅将超过100%,而即使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计算,也将有359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与此同时,沪深两市共计有7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业绩快报。统计数据显示,上述企业2016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5亿元,同比增长3%。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考虑到A股上市公司总量和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家数,以及一些企业的季节性结算因素,从目前来看,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方面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是否就此判断企业盈利水平探底或全面回升还为时尚早。

业内人士认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改善,是微观端企业盈利企稳的重要原因之一。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07889.4亿元,同比增长2.4%(2016年1月至10月则为1.5%);1月至11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1101亿元,同比增长2.8%(2016年1月至10月则为0.4%),其中,煤炭、钢铁和建材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特点 传统和新兴行业双双增长

从不同行业来看,2016年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煤炭、钢铁、建材和有色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盈利水平得到持续的改善,新能源、文化传媒等新兴行业则继续高速增长,充当了经济的增长点。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2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马钢股份、安阳钢铁等9家上市公司预计扭亏为盈,占比接近一半;预计净利润出现亏损的则只有3家企业。共有17家煤炭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陕西煤业、中煤能源等9家企业预计扭亏为盈,占比超过一半;预计净利润出现亏损的上市煤企只有4家。陕西煤业表示,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煤炭行业去产能、调结构、提煤质等因素影响,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煤炭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共有62家有色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实现扭亏为盈的就达到16家,预计净利润出现亏损的只剩下7家,中国铝业等19家企业则预警净利润增长50%以上。

对于上述变化,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微观端企业的盈利水平就已经出现了触底回升,目前继续延续了这个态势,这主要是供给侧改革以及企业补库存所致,但是补库存的效应不会持续太久,未来能否延续,主要取决于供给侧改革能否继续强化价格回升的态势。他认为,2017年二季度之后,企业盈利水平的持续回升,取决于包括需求端全球外需能否好于预期,三四线地产能否抵补一二线地产调整的窟窿,汽车行业能否继续充当零售增长点,在供给端主要则取决于供给侧改革能否从去产量转向去产能,范围能否从煤炭钢铁进一步扩大等因素。

在传统行业盈利改善的同时,一些新兴行业继续保持高增长。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由于市场需求增长导致公司锂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同比上涨,天齐锂业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增长531.40%至581.42%。赣锋锂业则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0.00%至450.00%。在新兴的文化传媒行业,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60家上市公司中,亏损的企业仅有2家。完美世界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同比增长740.52%至770.28%,吉比特则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同比增加195%到235%。

一直在宏观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房地产行业也表现出色。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共有53家地产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仅有6家预计出现亏损,同时则有13家预计扭亏为盈。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来看,预计有30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

动能 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

微观端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印证了宏观经济面的改善。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8%,全年增长6.7%。这是中国季度经济增速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回升。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稳步小幅回升,全年平均水平高于2015年0.4个百分点;曾连续四年半处于负值的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在转正后大幅攀升。作为投资先行指标,这反映出企业的信心和投资动力正逐渐被激活。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在微观端和宏观面都出现了经济改善迹象,但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2017年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微观端企业盈利出现反弹,国有企业的盈利在2016年出现了好转。他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一些差的企业破产清算,企业还是有盈利希望。但宏观经济还将处于下行通道中。“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既能够保持经济的高增长,又能够成功转型的。”他表示,纵观二战之后的韩国和日本,都是在经济下行中完成转型。

国家统计局表示,2016年国民经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同时应当看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亦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他表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有利于充分发挥改革与发展的双向促进作用,营造和谐的宏观经济环境,促进微观经济环境优化,为今年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增长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