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2016年沪市并购重组“量降质升”

2016年沪市并购重组“量降质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1日09:4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最新信息显示,刚刚过去的2016年沪市上市公司共完成并购重组近600家次,并在“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引导下呈现“量降质升”态势。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最新信息显示,刚刚过去的2016年沪市上市公司共完成并购重组近600家次,并在“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引导下呈现“量降质升”态势。

上交所在2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2016年沪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监管情况。

数据显示,沪市上市公司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594家次,交易总金额8500亿元,较上年分别下降31%和18%。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共有178家公司停牌启动重组,同比下降28%;共披露150个重组预案,同比下降1.32%;89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3500亿元,合计增加市值约1900亿元,其中13家公司新增市值超百亿元。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沪市并购重组沿着服务实体经济主方向,助改革、强主业、促转型、去产能,产业逻辑和价值导向贯穿始终,成为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新亮点,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动能的支撑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力点。

据了解,当年沪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完成并购重组61单,交易金额近3000亿元,占沪市并购重组交易的半壁江山。此外,17家国有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

围绕主业,做长做强做精做细产业链,成为2016年沪市并购重组的主基调。150单重大重组中,近130家公司涉及横向或纵向产业整合,交易金额近4000亿元,方案数量和交易金额的占比均达到沪市整体重组公司的八成。

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和辐射效应开始显现,沪市上市公司跨境并购持续增长,2016年共发生海外并购25起,涉及金额超过1200亿元,占并购总金额的比例接近2成,呈现出质、量双增的“新常态”。

虽然总体规模有所下降,沪市并购重组的协同效应、财富效应和市值效应获得更好体现。2016年前三季度,完成重组的89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843亿元,同比增长39.4%;实现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112.6%。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