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建行已达成近2000亿元债转股框架协议

建行已达成近2000亿元债转股框架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0日09:0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对银行来讲,市场化债转股是一种新的金融服务方式。”19日,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建行已经与十多家企业签订了近2000亿元的债转股协议,其中大多是行业龙头企业。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对银行来讲,市场化债转股是一种新的金融服务方式。”19日,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建行已经与十多家企业签订了近2000亿元的债转股协议,其中大多是行业龙头企业。

市场化银行债转股的指导意见出台近三个月,银行推进债转股的步伐正在加快。建行更是“一马当先”,成为率先试点债转股的银行。陈彩虹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银行必须从市场中挑选合格的企业来做债转股,这个空间到底有多大我们也在研究。”

截至去年末,建行已与武钢集团、云南锡业、厦门海翼集团、焦煤集团等8家企业签订债转股协议,涉及金额超千亿元。而今年1月,建行债转股项目签约又加速,5日和11日分别与陕西和河南的6家公司签订了债转股协议,涉及能源、有色金属、煤化工、钢铁等领域,项目金额共计约850亿元。至此,建行达成的债转股合作已涉及金额近2000亿元。

建行股权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政介绍,这些企业不是随便选择的,大都是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只是遭遇了暂时性的资产负债问题或周期性问题。“债转股能优化这些企业资产负债表,令其获得更好的增长性。”

陈彩虹表示,银行作为金融主体筹集资金,帮助企业降低负债率。从这个意义上讲,债转股是一种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将为银行发展带来新模式,催生新的利润增长点。(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