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节前30家公司限售股解禁10公司实控人或亲属减持超亿元

节前30家公司限售股解禁10公司实控人或亲属减持超亿元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20日09:3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继2016年年末的减持热潮之后,2017年年初至春节前的这段时间,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热情依然高涨。

本报记者 矫 月 

继2016年年末的减持热潮之后,2017年年初至春节前的这段时间,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热情依然高涨。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截至2017年1月18日,沪深两市有新研股份、山东墨龙、八菱科技、金字火腿、元力股份、华伍股份、纳川股份、三诺生物、达华智能、富春通信10家公司高管减持过亿元。其中,大多数公司减持高管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或是与其有关联。

实控人成减持主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调查,上述10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高管与实际控制人挂钩。除实际控制人本人减持外,还包括实际控制人的亲属关系在内。

其中,山东墨龙为实际控制人本人减持。1月17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恩荣1月13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3000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76%,减持均价9.25元。本次减持完成后张恩荣仍持有山东墨龙29.53%股份。

公告称,张恩荣承诺连续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的股份将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其减持资金在扣除相关税款、手续费后将用于个人捐献的寿光市文化公益项目发展及上市公司运营发展等,届时上市公司将与张恩荣签署相关协议。

一些上市公司在遭遇重要股东减持后,则正面临股价承压的命运。

以赢时胜为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唐球提议上市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而与高送转方案同步披露的还有包括唐球夫妇在内的多名高管的减持计划。

唐球认为,目前公司资本公积金余额较多且股本规模相对较小,鉴于公司2016年度实际经营和盈利情况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对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提出以上建议。赢时胜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总股本约为2.97亿,资本公积金为20.34亿元。

据同时披露的减持计划,唐球拟减持不超过400万股公司股票,其配偶鄢建红以及公司董事鄢建兵拟分别减持不超过400万股公司股票。公告显示,唐球夫妇以及自然人股东鄢建兵所持公司股份将于2017年1月27日限售期届满,可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1.04亿股。

此外,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张列拟减持不超过575万股;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周云杉拟减持不超过200万股;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庞军拟减持不超过153.96万股。经计算,上述减持数量上限合计约为2128.9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17%。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截至三季报时的第三大股东泰达宏利近日来连续减持。据披露,泰达宏利于2016年12月29日、2017年1月3日、4日、10日四个时间点合计减持约915万股,减持比例为3.07%。减持完成后,泰达宏利持股比例降为4.99%。

不过,在赢时胜将高送转“利好”消息和减持“利空”消息同时披露之后,公司股价连续大跌。

为了挽回股价,嬴时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唐球叫停了原本的减持计划,并于1月16日增持15万股,增持均价32.27元/股。

30家公司高管解禁

另据梳理,10家高管减持过亿元的公司中有7成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挂钩,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统计数据发现,在上述10家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的股份来自于2017年刚刚解禁的股票。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月19日,沪深两市合计有30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后遭减持,减持股份合计17.43亿股。而据统计数据显示,最近解禁的股份合计有32.7亿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