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齐翔腾达净利同比预增190% 创上市以来最大业绩增幅

齐翔腾达净利同比预增190% 创上市以来最大业绩增幅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9日09:5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1月18日,齐翔腾达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2亿至5.34亿元,同比增长140%至190%。

本报记者 胡潇滢

1月18日,齐翔腾达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2亿至5.34亿元,同比增长140%至190%。

记者查阅年报发现,齐翔腾达自2010年上市以来,2016年业绩预增幅度为历年最高,而同期化工新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仅为26.85%。齐翔腾达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受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和产能扩增影响,盈利能力同比提高。

雪松控股于去年底成功入主齐翔腾达,将后者纳入庞大产业版图,成为旗下第一家上市公司平台。市场猜测其有望凭借其强大的产业基础与运营能力,有效地进行战略整合与协同发展,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甲乙酮满产满销

齐翔腾达是国内碳四综合利用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甲乙酮生产企业。公司自上市以来不断完善碳四产业链布局,走外延式发展和内升式增长并重的道路。

数据显示,齐翔腾达目前拥有年化20万吨甲乙酮、15万吨顺酐、20万吨异辛烷、15万吨丁二烯、5万吨顺丁橡胶产能。原料采购及产品规模优势明显,特别是在中国经济运行进行中低速增长阶段后,全行业开工率普遍偏低的情况下,公司主要产品依然保持满负荷生产,体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

生意社数据显示,丁二烯、丁苯橡胶、顺丁橡胶最新价格均创半年来新高,其中丁二烯价格涨幅达163.95%,利好齐翔腾达主营业务增长。

受行业利好,齐翔腾达作为碳四产业链深加工龙头则较早锁定预期收益。

国联证券研报分析称,2017年随着美国乙烷出口设施的建成,欧洲、印度等地区也将逐渐采用乙烷-乙烯路线,乙烷裂解生产乙烯具有成本优势,预计新项目一经投产便会满产;此外,我国将于2017年新上约197万吨煤-烯烃-聚乙烯项目。新上乙烯项目将会对石脑油路线造成冲击,致使丁二烯供应收缩,支撑价格上涨。

大股东或注入资产

去年底,雪松控股以48亿元现金收购齐翔腾达,并进而触发52亿元要约收购,创当年A股记录。

在创造记录的背后,市场一直在关注雪松控股入主后所引发的战略协同效应。

记者调查发现,雪松控股庞大的产业集团几乎全部围绕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展开,其中服务大宗商品闭环供应链管理的供应链板块发展颇为迅猛,2015年旗下供通云实现年营业收入200余亿元。2016年数据虽尚未披露,不过从全球供应链管理市场增长及雪松控股在行业中的地位来看仍具有较大想象空间。

“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动作,目的很单纯,就是持续推动旗下各个优势产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表示雪松控股将以金融守实业,“中国已经到了告别‘实业空心化’的时候,本土的实业资本崛起,将调大实业增长的阀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