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17年以来工商总局核准公告其中带“保险”字样公司共36个

2017年以来工商总局核准公告其中带“保险”字样公司共36个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9日10:5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虽然2017年刚过去半个月的时间,但是保险业的扩容不曾停歇,已有7家保险公司的筹建或开业得到了保监会的批复(否决)。

本报记者 尹力行

新年新气象。

虽然2017年刚过去半个月的时间,但是保险业的扩容不曾停歇,已有7家保险公司的筹建或开业得到了保监会的批复(否决)。

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月16日,2017年以来工商总局预核准名单中带有“保险”字样的公司共有36个。而纵观2016年全年,工商总局预核准名单中共涉及保险公司290家,剔除重复的因素,也有上百家保险公司正拿着“号码牌”翘首以盼。

扩容继续

2017年新年伊始,已有海保人寿、人保养老、北京人寿3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横琴人寿开业获批,另有福康人寿、福泰财产保险、正佳人寿3家公司收到了保监会的“拒信”。2016年12月份,保监会共批复了8家保险公司的申请,从8家保险机构的批复结果来看,2家公司获准开业,5家公司获批筹建,也有1家公司筹建申请被拒。

据统计,2014年和2015年两年,保监会批准筹建保险公司的数量分别是8家和13家,而2012年和2013年这一数据均为个位数。资本热情越发高涨,但需注意监管部门的审批也趋于严格。近日,保监会下发修订后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欲强化股权结构,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并确保股东具备符合保险行业特点的理性投资心态和稳健的经营理念。

一般来说,从保险公司名称预核准通过到获批(被拒),从保险股东递交申请到获得保监会筹备批文,一般都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因此,预核准的数量和申请获得批复的数量之间无法直接计算通过率。

不过,与2016年全年22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5家被挡在门外的数据相比,工商总局的预核准名单可要长得多。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2016年全年工商总局预核准名单中共涉及保险公司290家(部分重复,下同)、保险经纪公司305家、保险代理公司158家、保险公估公司26家。

寿险公司最“受宠”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近60家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子公司申请设立或者参与发起保险公司,其主营业务为非保险、金融类的跨界投资者为主。拟参与发起设立(或组织)的保险公司,包括寿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及互联网保险公司,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类型均有涉足。但具体来看,仍以投资设立寿险公司的居多。

不过,与之前上市公司发布设立保险公司公告或保险公司获批筹公告发出后“连续几个涨停板”的现象相比,如今的资本市场对此则略显沉稳。而业内人士和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应该理性对待相关公告。

中原证券投资分析师表示,数量众多的上市公司投资保险公司,多数是真正在做转型,但也不排除有些上市公司是为了获得保险牌照带来的便利,有“炒概念”的情况在。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保险公司从成立到盈利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发起或参股险企的上市公司在短期内业绩或不会出现明显改变。同时,上市公司设立的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如何还有待观察。

去年以来,保监会加大监管力度,明确表示对于激进的股权投资行为会采取必要的措施,并发布一系列监管办法规范市场,而部分动作则直指寿险公司。不过,从统计数据上来看,社会资本在2017年对于寿险公司的热情似乎并没有因此而消散。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6日,2017年以来工商总局预核准名单中带有“保险”字样的公司共有36个。在这36个保险机构的名单中,包括了君安人寿、君平人寿、东南人寿、美德人寿、吴越人寿、金城人寿、无疆人寿、南沙人寿、长安众泰人寿、安嘉人寿、中青人寿、大千人寿、中信保诚人寿等在内的13家寿险公司。

公估公司审核通过率高

从2016年全年工商总局的核准公示来看,由于保险业的高速发展、资本对于保险牌照的钟情、多省存在法人保险机构空白等多重原因,保险公司的申请热度有增无减。保险公司的申请数量上半年维持在每月10个-20个之间,下半年则明显增长,11月份为32家,12月份达43家。

与此同时,经纪公司的申请数量则明显较前期下滑,从年初的每月30个-40个申请,滑落到年底的每月5个-10个。据分析,这可能与保险经纪公司排队数量较多和审批愈发严格有关。

2016年全年名称获得预核准的保险中介达69家,其中代理公司共14家,经纪公司25家,公估公司30家,而从工商总局预核准的中介机构量来看,公估公司的申请全年只有26家。这一方面可以说明,公估公司的通过率较高,而另一方面则体现了社会资本对于进入保险公估领域的兴趣较低。但随着保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保险市场将更加专业化、分工化,保险公估或将成为下一片蓝海。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