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特朗普就职后美股韧性料难延续

特朗普就职后美股韧性料难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8日15:40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美股当前趋势仍为牛市,但股价和上涨时间均已接近可能遭遇小幅回调的水平,这一情况在特朗普履新后预计会很快出现。季节性因素、市场情绪、反趋势信号以及不同市场间的分化均显示,美股目前的上涨在未来几周可能无法延续。

1月9日至13日一周美股点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众所周知,美股当前趋势仍为牛市,但股价和上涨时间均已接近可能遭遇小幅回调的水平,这一情况在特朗普履新后预计会很快出现。季节性因素、市场情绪、反趋势信号以及不同市场间的分化均显示,美股目前的上涨在未来几周可能无法延续。尽管股价并未显示出足够疲态从而让人立即抛售,但其他因素已经共同表明,至少某种类型的下跌已经近在咫尺。

此外,考虑到特朗普的政策及其浮夸言论所引发的不确定性,隐含波动率已降至不正常的低位。不夸张地说,市场对特朗普就职前的不确定性与紧张表现得过于轻松。

仅仅认为乐观情绪近几周有所上涨显然是一种严重低估。美国独立企业联合会上周发布的报告称,继去年11月小企业乐观指数上涨3.5点之后,12月再度大涨7.4点,达到105.8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考虑到美国大选以来美股上涨的程度,这一利好数据对股市的刺激作用已经打了不少折扣。根据市场分析机构“投资者情报”的最新市场情绪调查,持熊市观点的受访者比例已下滑至18%,而持牛市观点的受访者比例高达58%。看涨和看空之间40%的差距非常令人担忧,显示牛市情绪和过度自信过于高涨。

过去两周有五大现象十分重要。第一,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及金融板块自12月中旬以来一直在横向盘整,并未出现像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那样的突破;第二,美元指数出现下跌,这可能让未来一到两周遭遇更多短期疲弱;第三,美国国债收益率过去两天重新开始走高,有望在特朗普就职之前进一步反弹;第四,防御板块和收益率敏感型板块在未来一到两周可能会继续走弱,直至找到支撑位后反弹;第五,预测股市拐点的狄马克指标在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日图中显示出疲态,这与业已出现的周、月和季度信号相一致。

从未来3到5天的短期来看,对美股持牛市观点。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本周宣誓就职前,标普500指数可能迅速涨至2285点附近,随后会出现小峰值。2290点至2300点为该指数近期阻力位,投资者倾向于获利回吐。美股近来不断创新高,但由于股市技术层面结构进展积极,且日图中狄马克指标抛售信号不强烈,股市仍有小幅上涨空间。美股超买情况和市场看多情绪为近期重要的负面因素,或将限制标普指数突破2300点的进程。

而从未来两到三个月的中期来看,对美股的看法为中性,投资者可借空头回补时机搭上春季末前的牛市顺风车。(黄聪 蒋寒露译)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