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天弘基金黄颖:大数据为投研插上翅膀

天弘基金黄颖:大数据为投研插上翅膀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6日10:3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0日,天弘永定价值成长以年内净值增长率17.46%的成绩在37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列,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145.06%。

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0日,天弘永定价值成长以年内净值增长率17.46%的成绩在37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列,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145.06%。助力该基金夺冠的重要因素之一,便是天弘基金特有的“人机配合”,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的新型投研能力助力传统投研,解放了一部分人力,提升了投研效率,为投资团队的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投研”已成为机构青睐的投研新模式。信息爆炸、海量数据、风云变幻的经济环境下,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投资研究方法带来了新的变化,解放人力,让电脑做前锋,人脑做后盾,让人力在后端逻辑思考和深入调研上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数据与研究融合的新方向。

“我们努力把研究员的工作更多集中在后端的逻辑思考和深入调研上,而对于那些效率明显是电脑优于人脑的工作,我们就让电脑来做。”天弘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经理黄颖介绍,去年以来,天弘基金把价格、数据对股价传导比较敏感的几个行业作为试点来开展大数据与行业研究的结合。由行业研究员提出研究逻辑,并把这些逻辑需要的数和相关性告诉数据研究员,由数据研究员去提取、分析数据,双方再共同对接,优化这些策略。

据黄颖透露,天弘基金2016年开展了六到七个行业的深入研究,直接是行业研究员对数据研究员点对点的配对研究。2017年数据与研究的结合工作方向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扩展到其他行业,二是提高数据运用深度:不仅要抓到数,还要在数据之上发展衍生策略,这又有非常多可做的事情。

“数据+投研”在国际上也很火热。美国一些资产管理公司中,除了权益和投研团队之外,同时具备数据分析团队。利用大数据平台,可以避免手工时代数据量有限及无法处理等难题,大数据为投研插上了翅膀。同时,大数据与传统投研的结合,让机构在投资策略、有效投资及工作效率上,都得到大幅提升。

这两年,天弘基金在资产配置上投入了很大的资源。传统市场缺乏为老百姓做资产配置的产品,老百姓面临的选择,要么是非常低风险、低收益率的产品,要么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我们也在尝试,通过产品设计,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资产配置产品,用多资产类别的周期叠加,来为客户实现更加稳健的收益。”黄颖表示。

“天弘基金在权益研究层面,把深入的产业研究这种底层的基础打坚实,这对其他资产类别的研究都会有所帮助,比如固收(包括信用债分析等)”黄颖还表示,包括资产配置,宏观策略等方面的研究,也需要行业底层数据帮助双向复核。“因此,我们做的事情没有变,继续扩大资产类别和丰富产品,继续提高我们的平台价值,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最为重要的方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