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1月16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1月16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6日09:14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沪深股市上周延续缩量阴跌走势,高估值、高股价的创业板最受伤,创业板指数上周创下近10个月新低。

中国证券报

领涨大旗谁来扛 大盘破局倚重国企改革“旗手”

沪深股市上周延续缩量阴跌走势,高估值、高股价的创业板最受伤,创业板指数上周创下近10个月新低。这种状况主要由两个因素造成,一是市场缺乏流动性,二是缺乏领涨龙头。其中,谁能扛起领涨大旗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

青睐商业地产 险资“地主”躁动布局

与房地产公司相比,中国平安、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在拿地上不遑多让。分析人士表示,商业地产是中国保险未来资产配置的大方向之一。随着资产配置难度加大,优质房地产项目吸引各类金融机构竞逐,险资面临更大的压力。一线城市作为热点区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资源的稀缺性更为明显。

科技蓝筹领涨 美股强势有望延续

美股“特朗普行情”仍未有歇脚之意,开年以来在科技蓝筹股的带动下,美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持续刷新历史高点。分析师预计,利好财报有望支撑美国股市在年初继续走高,但投资者需警惕特朗普正式上任后市场行情出现调整。

证券日报

新年伊始24家公司获IPO批文 三类受益股享IPO加速盛宴

继1月6日核发14家公司的IPO批文后,1月13日证监会再度核发10家企业IPO批文。对此,多家机构表示,2017年新股发行节奏或将进一步加快。其中中金公司称,随着A股IPO加速,预计今年将消化500家左右IPO存量,融资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

2017年煤价调控再升级 煤炭去产能指标持续加码

近日,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将进一步淘汰过剩产能,到2020年的五年期间,要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8亿吨/年左右。

业内认为,2017年煤炭去产能将再加码,去产能数量指标或增加一成以上。

特斯拉宣布结束终身免费充电政策 访不少车主表示支持

1月15日,特斯拉正式公布了在中国大陆的收费标准,费用为 1.8元/kWh。另外根据特斯拉此前通知的内容,最后一批可享有免费充电政策的车型需是在2015年1月15日之前下单并于2017年4月15日前交付的车辆。这也意味着,从昨日开始特斯拉终身免费充电的政策宣告结束。

上海证券报

金融业财报提振市场 美股纳指再创纪录新高

新年一开局,金融业便收获了强劲财报。上周陆续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美国多家重量级金融企业的财务表现好于预期。受此提振,在上周五的美股交易中,标普500指数在金融股的率领下走高。科技股也受到市场乐观气氛感染,纳斯达克指数再度刷新历史高位。

监管前移及时降温 “虚空利好”效应递减

大比例高送转、率先披露年报……这些数字变化、时间安排虽不构成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实质性向好,却仍作为A股多年以来的“传统节目”被市场资金反复炒作。而随着上交所等监管部门的高效介入、监管前移,投资者已日趋成熟、理性,由此,那些重“虚”轻“实”的所谓利好的市场效应也正在快速递减。

证券时报

央行上收4600亿沉淀备付金监管权

继2013年6月央行发布备付金存管办法,规范第三方支付备付金的存放、归集、使用、划转后,刚过去的1月13日,央行再次向支付市场祭出更严的监管举措——将直接收拢备付金统一管理权限,要求支付机构将一定比例的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

央行三招肃清支付乱象

对于乱象频出的支付领域,央行整顿的步履从未停止。从收单业务肃清到支付牌照续牌收紧,再到此次的收拢监管备付金,央行一直力图引导支付机构回归支付本源,最大化保障客户资金可追溯性和安全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