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安信信托注册资本金增至20.7亿元公司净资产规模冲至行业前列

安信信托注册资本金增至20.7亿元公司净资产规模冲至行业前列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3日10:5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昨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其注册资本已由17.1亿元增加至20.7亿元,并已完成变更登记。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昨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其注册资本已由17.1亿元增加至20.7亿元,并已完成变更登记。

此次增资来源为此前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安信信托此次定增充实了其资本金,进一步打破净资本的约束,有利于其主营信托业务稳步扩张。

注册资本仍未及行业中游

1月12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其完成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 3.02亿股新股。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7.7亿元增加至20.72亿元。同时,公司办理完成注册资本变更登记,并取得了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安信信托或是第一家在2017年完成增资的信托公司。

此次增资来源为此前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安信信托募得49.9亿元。

据记者了解,此次定增完成对安信信托意义重大。

安信信托近两年保持了高增长,据其公布财务报告显示,2015年安信信托营业收入为29.5亿元,同比增长63.3%;净利润为17.2亿元,同比增长68.3%。2016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53.1%;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增长67.5%。无论是净利润规模还是增幅均已位居行业前列。

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此前的《验资报告》,以安信信托2015年年报公布的63.1亿元净资产计算,此次定增将使安信信托净资产总额破百亿元,跃至行业前列。无论是满足监管要求,还是打造金控平台,充足的资本对安信信托来讲都至关重要。

据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孙立金分析,从业务特点来看,安信信托信托业务贡献度显着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业绩稳定性较好。从业绩驱动因素来看,资本是制约业务扩张的关键,资本扩张带来规模扩张,在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手续费率这一背景下,业绩高速增长可期。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安信信托此次定增充实了其资本金,进一步打破净资本的约束,有利于其主营信托业务稳步扩张。

不过,尽管安信信托的净资本较高,但是其注册资本仍未及行业中游。在去年20余家信托公司增资的背景下,已有约半数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或超过了30亿元。

安信信托去年以来对金融机构股权频频出手,先后入股泸州银行和营口银行,此举也曾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安信信托有意于拿全牌照。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安信信托充实资本金实力,同时也拓展了其自有资金的运作空间,对其布局多金融平台提供便利。

多家信托公司增资进行时

《证券日报》记者曾以银监会批复的信息统计,2016年共计22家信托公司增资,占全部68家信托公司的近三分之一,注册资本增加总额达470.5亿元。

但在众多公司大举增资的同时,行业分化也在逐渐显现。按照《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信托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提至10亿元,目前仍有5家信托公司未能满足这一硬性要求。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安信信托外,至少包括五矿信托、浙金信托、湖南信托、华澳信托、民生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也已启动增资,目前暂未得到监管部门批复。五矿信托、浙金信托、湖南信托等情况相似,均在参与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发布的预案中涉及对其增资的计划,其中五矿信托拟增资45亿元、浙金信托拟增资9.5亿元、湖南信托拟增资15亿元。

  华澳信托则早已启动增资计划,据其知情人士透露,其申请材料已递交至证监会。据悉,此次增资使其注册资本将由6亿元增至30亿元。而民生信托则拟将注册资本提至134亿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