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逾六成两融标的股年内现净赎回 三类个股成融资客布局首选

逾六成两融标的股年内现净赎回 三类个股成融资客布局首选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3日10:5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5%,但整体低迷的成交量、先扬后抑的走势,再叠加近期的三连阴仍使得市场人士为市场后市表现捏一把汗。

本报记者 莫 迟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5%,但整体低迷的成交量、先扬后抑的走势,再叠加近期的三连阴仍使得市场人士为市场后市表现捏一把汗。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国际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结合假日因素对市场交投热情的影响,在农历春节前市场或维持弱势震荡走势。

近期沪深两市两融余额的变化也体现出这一态势。《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1月3日至11日的7个交易日中,两市两融余额累计下滑近百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下降101.84亿元,标的股方面,在上述期间内实现融资净买入的标的股有349只,占比36.78%,标志着年内出现净赎回的两融标的股已超过六成。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相对低迷的量能预示着近期市场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而受到融资客布局的标的股,更容易成为弱势行情中市场关注的焦点,值得持续跟踪观察。

具体来看,在1月3日至11日期间,两市共有17只两融标的股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其中,京东方A、罗顿发展、贵州茅台、友阿股份、南方航空等标的股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均在2亿元以上,分别为59643.11万元、26533.84万元、25434.48万元、20221.41万元、20176.34万元,其余12只标的股分别为:北方导航、中兴通讯、盛运环保、中国重工、中润资源、晋西车轴、中国联通、穗恒运A、中国核电、民生银行、广深铁路以及隆鑫通用。

买入与赎回金额的比例方面,该比例越高显示出融资资金对标的股后市走势的观点越趋于一致,具体来看,伟星新材、华孚色纺、穗恒运A、西部建设、京威股份、北辰实业、海澜之家等7只标的股,买入与赎回比例均达到2倍以上,在上述标的股中居前。

从融资余额的角度看,上述349只近期实现融资净买入的标的股中,有14只标的股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15%,为融资客深度布局标的股。其中,全柴动力该比例达到23.49%,于上述标的股中居首,金刚玻璃(18.85%)、恒泰艾普(17.35%)、四川美丰(17.32%)、中国中期(16.98%)、大恒科技(16.74%)、蒙草生态(16.59%)、大湖股份(16.08%)等个券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位居前列。

从行业属性来看,纺织服装、国防军工、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公用事业、家用电器等六类申万一级行业,融资净买入标的股占行业内两融标的股比例居前,且均达到或超过五成。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行业属性表明,短期内,融资客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受益股、混改受益股以及中央“一号文件”预期受益股三大类个股更为看好,并加大对相关板块的仓位。

市场表现方面,今年以来,太钢不锈、西部建设、铁龙物流、上海普天、北方导航、珠江啤酒、晋西车轴、京东方A、亚通股份、中国中冶、津滨发展、航天科技等融资净买入标的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