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不必过度担心A股IPO发行节奏

不必过度担心A股IPO发行节奏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3日09:4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新年以来,证监会以每周一批、每天3家左右的节奏,推进着新股发行。

安 宁 

新年以来,证监会以每周一批、每天3家左右的节奏,推进着新股发行。对此,有市场人士提出A股IPO发行是不是太快了,对A股是否会造成“抽血”效应?笔者认为,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数据显示,2016年A股共有280家企业拿到IPO批文,募集资金1843亿元左右。虽然IPO数量创五年来新高,但融资规模较去年却有小幅下降。基于此,普华永道预计指出,2017年全年A股IPO企业数量可能达到320家-350家左右,融资总金额达2200亿元-2500亿元。

之所以预计2017年IPO会有较大幅度增长,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给出了这样的解释:IPO提速意味着经历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之后,监管层更希望恢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这对于未来的深化改革工作有重要意义。提高IPO审核效率,降低企业排队时间和成本,强化IPO信息披露,淡化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行政审核,这将有助于与注册制对接。

笔者也同意这个观点。任何时候,暂停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都不是股市长远发展之道,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必然伴随着股市的正常融资功能。事实也证明,虽然2016年下半年以来IPO审核速度明显加快,但并未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A股仍然呈现上行走势。

而且,论“抽血”,定增市场融资规模远超IPO融资规模。数据显示,2016年沪深股市IPO数量达到280家,融资规模1843亿元左右。但截止2016年9月30日,我国A股市场已有583单定增完成发行,累计规模达12455亿元。由此可见,跟定增市场比起来,IPO市场融资规模仍然较小,不足以对A股造成下行压力。

此外,从增量资金来看,2017年,A股市场也“不差钱”,除了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国家队”的不断进场,QFII、RQFII、 沪港通、深港通等双向开放项目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之势必然提升A股在国际投资者眼中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