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政府配置资源顶层设计出台 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政府配置资源顶层设计出台 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3日09:2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日益增强,政府配置资源的范围和方式也在不断调整。

主持人杜雨萌:近日,《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出台。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顶层设计文件,《意见》的出台,旨在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提高政府配置资源的效率。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日益增强,政府配置资源的范围和方式也在不断调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解决当前政府配置资源中存在的市场价格扭曲、配置效率较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作为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顶层设计文件,《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提高政府配置资源的效率、效益和公平性,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规范化、法治化和市场化水平的政策取向。

《意见》强调,要创新经营性国有资产配置方式。其中,对于金融类和非金融类经营性国有资产,要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有序进退和优化配置,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效益。

其中,在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面,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等,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按照责权对应原则切实承担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管资产”显得十分重要。目前,实现这一转变的主要方式是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因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的权益,可以控股、参股其他类型企业,也可以在国有企业中引入非公资本,从而形成混合所有制。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冶1月11日发布公告称,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2476万股,锁定期为12个月。需要提醒的是,2015年年底,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而中国五矿目前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之一。据最近消息显示,中国五矿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方案已初步完成,下一步将报国资委审批,通过后才会按照方案内容展开正式试点。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