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1月13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1月13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08:59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12日召开。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7年国有企业效益要实现稳定增长,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力争同比增长3%、努力达到6%。

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

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12日召开。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7年国有企业效益要实现稳定增长,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力争同比增长3%、努力达到6%。国企改革要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效,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探索海外资产整合,进一步推动实施专业化重组。

深圳地铁接手华润所持万科股权 有助万科股权之争解决

万科股权之争再起波澜。万科12日晚发布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华润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华润以每股22元的价格将所持15.31%的万科股权协议转让给深圳地铁,交易总额371.71亿元。由此,深圳地铁取代华润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万科股票将于13日复牌。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并不代表万科股权事件已结束,最终的解决方案还有待各位股东揭晓,尤其是恒大和安邦的态度,将成为左右事件发展的关键。

今年货币政策料更突出中性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同比多增4466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专家表示,1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而此前市场对年末企业中长期贷款提前启动估计不足,因此普遍低估当月信贷增量。由于债务置换背景下实际信贷投放较快、M2的调控目标价值趋弱、市场流动性调控难度加大等货币金融环境的变化,2017年货币政策更需要突出中性。

证券日报

12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欲脱手股权 国企改革拉序幕

近段时间以来,有不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欲转让股权,其中发生控股权变更的也不在少数。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越来越多的国企正在通过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来引入新的股东。

根据《证券日报》粗略统计,截至1月12日,2017年开年以来有12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欲转让股权。仅昨日晚间,就有万科、昌九生化(18.43 -2.28%,买入)两家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转让控股权的公告。

业内认为,国有企业转让控股权,将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一部分,而转让股权后或伴随改革重组。

发改委:鼓励东北民企加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力度

1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6年12月份投资、价格运行等情况。

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1840亿元。2016年全年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27个,总投资17044亿元。而截至2016年11月底,12大类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76565亿元,其中已开工48个专项、502个项目。

2016年央行净投放现金5087亿元 M2同比增11.3%

央行昨日发布的2016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5.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8.66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83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全年净投放现金5087亿元。

上海证券报

四大领域组合招标启动 养老金最快春节前后将入市

基本养老金入市准备工作再次取得实质性进展。上证报记者获悉,继去年12月初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名单公布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又于今年1月初正式启动了组合招标程序,按照权益、债券、现金、量化四大方向对相关入围机构进行现场评议以审核其产品管理资格。目前部分方向的组合招标已接近完成。

业内人士预估,按照目前进度,最乐观的节奏是在春节前即可实现部分基本养老金证券投资管理账户的账户开立和资金拨付。基本养老金大部队的入市,预计要在春节以后。

今年国企混改要迈出实质性步伐 鼓励国企交叉持股

1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部署2017年国企改革重点工作时提出:要全面推进央企分类改革;要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支持中央企业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间交叉持股,大力推进改制上市工作……

保监会提出三大战略 防控风险放首位

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履责,是2017年保险监管工作的总基调。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昨日在出席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时指出,要扎实推进保险业“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三大战略,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要打赢一场硬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证券时报

上月人民币贷款增1.04万亿超预期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同比多增4466亿元,远超市场预期。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同比多增9257亿元。

2016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5.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8.66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

国资委:今年国企改革要实现重要突破

央企负责人会议,历来被视为中央企业工作下一年度的风向标。会议公布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一直被外界视为为未来一年国企改革定下的基调。

昨日举行的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今年国企改革要实现重要突破,其中突出精干主业,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同时提出要求央企加强市值管理等,这些都预示着国企改革进入快车道,同时更具市场化和竞争力。

商务部:今年外贸下行压力加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贸下行压力很大,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千方百计稳外贸增长,调整外贸结构,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实。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