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顶层设计规范四板市场 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塔基”

顶层设计规范四板市场 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塔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4:3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政策措施,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在规范中发展。市场人士认为,区域性股权市场首次有了来自国务院层面的顶层设计,是全行业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规范发展的方向,将利于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将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元化、个性化的融资需求,可有效降低企业负债率和融资成本。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政策措施,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在规范中发展。市场人士认为,区域性股权市场首次有了来自国务院层面的顶层设计,是全行业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规范发展的方向,将利于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将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元化、个性化的融资需求,可有效降低企业负债率和融资成本。

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有序扩大和更加便利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使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政策规范,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指出,这是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重大利好,意味着俗称四板市场的区域性股权市场首次有了来自国务院层面的顶层设计,是全行业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规范发展的方向,规定将利于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1日下午,湖北十堰市最新一批93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鸣钟挂牌。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表示,推进企业股权挂牌,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题,而且能够通过企业改制、券商督导等手段,提高企业规范治理水平,进一步拓宽企业发展空间。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当日挂牌的93家企业中有54家来自郧阳区,包括工业企业23家,农业企业23家,旅游企业8家。至此,湖北四板县域板块增至60个。“茅箭区新经济板块”、“十堰郧阳区绿色发展助脱贫产业板块”同时启动。

截至2017年1月11日,湖北四板托管登记企业3045家,托管总股本1262.41亿股;挂牌交易企业2293家,其中,“股份公司板”1341家,“科技板”895家,“青创板”57家;累计成交53.27亿股,成交总金额94.89亿元;共为340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1068笔,实现融资总金额604.55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293.31亿元,股权质押融资311.24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区域性股权市场有利于培育资本市场企业主体,为短时间内还不具备条件走向资本市场金字塔塔腰和塔尖的绝大多数小微企业,提供一个门槛相对较低的基础市场,从四板起步,规范培育,融资融智,条件成熟时再升级转板,形成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梯队。

值得注意的是,1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对区域性股权市场进行了规范。会议确定,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在规范中发展,发挥其主要服务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积极作用。对目前跨区域经营的,要抓紧调整规范。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区域性股权市场由1家机构负责运营。对同区域多家运营机构的,要积极稳妥整合。要实行合格投资者制度。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的,应当是依法设立且具备一定条件的法人机构、合伙企业以及具备较强风险承受能力和一定规模金融资产的自然人等。

龚波指出,政策强调了四板的“区域性”特征,即只能为市场所在地的省级行政区域内的企业提供挂牌服务。此外,原则性的提出了“合格投资者”的要求。由于四板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层次,企业的规范性、财务指标、信息披露等门槛与IPO相比相对较低,更需要投资者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分析、投资风险识别和抗御风险的能力,因此很有必要进行合格投资者的管理。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因此本次没有对合格投资者的门槛作出统一具体的规定。

会议还强调,齐抓共管落实监管责任。省级人民政府负责按规定对区域性股权市场实施监管,并承担风险处置责任。证监会负责对发行证券的范围、交易方式、持有人数量等制定规则,并对监管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服务。以有力的协同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逐步降低企业杠杆率。(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