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上周再创新高 积极消极因素并存

美股上周再创新高 积极消极因素并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0:57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美股可能会继续升至年度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全球主要股指都曾在刷新历史纪录后触顶,但眼下其他市场却并未出现美股这样的行情。

1月3日至6日一周美股点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尽管美国主要股指再创历史新高,彭博全球指数却在阻力位突破点附近徘徊。美股可能会继续升至年度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全球主要股指都曾在刷新历史纪录后触顶,但眼下其他市场却并未出现美股这样的行情

美股主要股指创新高是牛市信号吗?是,也不是。

标普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周均刷新历史记录。道指冲击2万点进入倒计时,6日盘中一度触及19999.63点,但最终以0.37点的微弱差距与2万点大关失之交臂。此外,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近期在下跌后出现企稳迹象;美国原油期货WTI和黄金价格均出现上涨;全球股市随标普指数上涨步伐有所上扬,尽管众所周知,多数其他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主要股指在2014年或2015触顶后,目前仍在远低于历史高位的水平徘徊。

那么,如此看来会万事大吉吗?事实是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并存。2017年年度技术展望已对这些因素进行了充分梳理,这里我们仅重点关注短期进展以及乐观或悲观的理由。对于未来三至五天的短期行情,美国股市看涨;而从未来两至三个月的中期来看,判断为中性。

短期来看,美股存在五大利好因素。第一,覆盖面更广的标普500指数加入道指、纳斯达克1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步伐,再创历史新高;第二,技术趋势和结构均延续牛市特征;第三,通过股票上涨与下跌家数来了解股市人气的腾落线(A/D Line)维持在历史高位附近,并于上周再次刷新历史记录;第四,尽管国债收益回升,防御类板块表现仍逊于大盘,上周必需消费品、公用事业和电信板块为表现最差的板块;第五,标普500指数自美国大选以来只有一天收盘低于20日移动均线,如果不出现恶化迹象,标普500指数仍将保持积极走势。

尽管媒体上周热议道指逼近2万点并向新高迈进,但短期来看,消极因素并不比积极因素少。眼下市场情绪高涨,看涨人数远多于看空人数,近80%股票在50日移动均线之上交易,超买迹象尽显,已接近去年7月和3月峰值。预测股市拐点的狄马克指标也显示,反趋势抛售信号比过去20年来的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

另一个消极因素是美股与其他市场的表现分化明显,亚欧股市均未升至历史新高,美股是发达国家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创出新高的市场之一。

此外,作为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金融板块表现不佳,而该板块市值排名第二。与此同时,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上周五收在11.32,不到美国大选之前水平的一半,而当时标普500指数比目前低近200点。

最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与美股走势趋同,过去12个月以来,股市两次主要上涨均由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引领,分别出现在去年2月至3月和11月至12月。如果市场对国债预期维持看空,导致国债收益率下跌,那么股市上涨可能遭遇艰难时期。考虑到美元指数、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以相近的走势升至新高,而前两者最近刚刚走低,如果这种相互关联性维持下去,那么或者前两者下跌为暂时现象,或者标普500指数未来也会下跌。(黄聪、蒋寒露译)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