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国内第八张新能源汽车牌照花落小康股份 投资25亿元跨界入局前景待考

国内第八张新能源汽车牌照花落小康股份 投资25亿元跨界入局前景待考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2日10:2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月1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批复了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这意味着,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为第八家获得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1月1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批复了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这意味着,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为第八家获得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截至目前,已经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还有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这七家企业既有传统车企也有新进新能源造车企业。其中,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江铃新能源后均是拿到独立生产资质的传统汽车企业新能源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的加入,使获得新能源汽车独立生产资质的传统汽车企业数量增加到了四家。

小康股份获第八张新能源牌照

昨日,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核准的批复》,批准金康新能源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发改委公布的上述文件中称,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按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的规定,同意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

据悉,金康新能源项目总投资251025万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27758万元,流动资金23267万元。金康新能源成为第八家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此前,北汽新能源、长江EV、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万向和江铃新能源等七家企业先后拿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牌照。

公开资料显示,金康新能源是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利用原有的生产厂房建设从冲压、焊接、车身涂装、总装到整车测试的全工艺流程,项目设计年产新能源系列PV/SUV乘用车5万辆和年产6万套电池。项目总投资达到25.1亿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约22.8亿元,流动资金2.3亿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10.6亿元,银行贷款14.5亿元。

去年净利润或达5.5亿元

记者了解到,作为重庆金康的母公司,小康股份是自2003年开始与东方汽车合作,迈入汽车制造行业。6月中旬,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也就是在上市之后,小康股份进一步加快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

公司最新发布的预告来看,2016年小康股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亿元-5.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4%-48%左右。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司称前期投资及开发的新产品逐步为公司创造利润;公司MPV、SUV车型销量和占比大幅增加;自主研发的新型发动机DK15、DK15T销量增长较大。

去年7月11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小康股份董事表决通过了《关于投资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的议案》,《议案》同意公司受让重庆瑞驰持有的重庆东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东康)100%股权、并由公司增加东康新能源注册资本至3亿元投资纯电动乘用车。

此外,9月份,小康股份聘任了特斯拉电动车汽车创始人兼原CEO马丁·艾伯哈德担任公司新能源汽车顾问;10月,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意向收购美国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公司AC Propulsion Inc。

12月19日,小康股份拟非公开发行不超1.42亿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39.6亿元,用于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和纯电动智能汽车开发项目。其中,发行方案中5万辆电动乘用车项目投资总额25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入20亿元。

然而,尽管小康股份持续大手笔斥资押注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心:虽然小康股份收购的公司具有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研发能力,但却不具有大批量生产和销售的商业化经验,这也将成为小康股份未来在新能源领域实现破局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