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2016年钢企业绩实现逆袭 15家上市钢企发布年报预告9家预喜

2016年钢企业绩实现逆袭 15家上市钢企发布年报预告9家预喜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2日10:1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即将在本周拉开序幕,作为2017年股市行情冷暖的第一主线,哪些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发生了突变?

编者按: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即将在本周拉开序幕,作为2017年股市行情冷暖的第一主线,哪些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发生了突变?年报预喜的上市公司中孕育了哪些投资机会?看看我们为你组织的这组报道吧。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钢铁行业可谓风起云涌。从10月份的首钢股份被石榴集团举牌,到12月份宝武集团正式启航,钢铁行业消息频出,引人关注。同时,随着钢价的上涨、去产能工作的推进、下游需求的复苏和公司自身的改革,上市钢企业绩终于在2016年成功逆袭,实现了扭亏为盈。

9家上市钢企年报预喜

受多重因素影响,2016年钢铁行业回暖。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99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648.93亿元,利润总额44.22亿元;2016年1月份至11月份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31.46亿元,2015年同期为亏损529.06亿元。

上市钢企业绩同样迎来了转机。根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金融终端的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1月11日,共有15家上市钢企发布了年报预告,其中,2家净利润略减,1家略增、4家扭亏、1家首亏、1家续亏、2家续盈、2家预增,2家不确定。

从具体的业绩来看,上述15家钢企中已有7家发布了预计净利润,其中三钢闽光名列榜首。根据公司业绩预报显示,预计2016年1月份至12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86亿元至7.429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180%。

三钢闽光在分析其2016年全年业绩扭亏原因时表示,2016年1月份至9月份,在国家政策严厉调控下,钢铁产能扩张趋势得到遏制,加之国内钢材市场需求明显提升,钢材价格出现上涨,公司盈利状况有明显的改善;2016年4月份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割完成,相关资产正式转移至本公司名下,进一步降低公司钢材成本,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此外,截至1月11日,上述15家公司中有9家公布了净利润变动幅度,其中宝钢股份预测其2016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800%,位列第一。对于净利增长的原因,宝钢股份表示,全方位成本削减落地助推业绩体现。针对外部市场波动,公司围绕采购降本、制造降本,取得超预期成效,有效支撑了当期业绩的提升。除此之外,沙钢股份、凌钢股份、三钢闽光等三家公司预测净利润变动幅度也较大。

多重因素促行业回暖

2011年至2015年钢价一直处于下跌的阶段,2015年更是创出了近年跌幅之最。截至2015年12月末,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56.37点,与前一年同期相比下降26.72点,降幅32.16%。而在经历了2015年非理性下跌后,2016年钢材价格出现恢复性回升行情。数据显示,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钢铁板块20个商品环比全线上升,其中涨幅超80%以上的商品共6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30%。

对于上市钢企业绩大幅好转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的钢铁企业利润增长更多依赖的是钢价上涨,原材料价格的变动就会影响到钢企的利润空间,原料供给收缩导致了成本抬升,进而钢价随之上涨。

有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钢铁价格的支撑外,供给侧的调整、下游需求的复苏、钢企降本增效不断改革等因素都对2016年钢铁行业的发展态势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下游需求侧的转暖复苏带动了钢材的销售,房地产、基建、汽车等行业成为了钢铁需求的增长点。其中,房地产市场更是在去年迎来了年成交规模的历史新高,作为钢铁行业的重要需求下游,楼市的火爆给钢铁行业提供了足够的支撑;而基建投资作为政府对冲经济下滑的稳增长措施,去年投资增速整体保持高位稳中向上,前六月投资累计同比增速高达20.31%,同样带动了整个钢铁行业的销售;工程机械、汽车和家电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用钢需求出现回暖。

业内人士表示,去产能的加速有利于整个产业生态转好,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产能利用率趋于合理,产品质量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市场预期明显向好。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