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挂牌公司罚单年增4倍 人才短板催生资本培训空间

新三板挂牌公司罚单年增4倍 人才短板催生资本培训空间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2日09:16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根据股转系统官网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年,证监会、股转系统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处罚共计236次,达到2015年的5倍,年增4倍,而新三板挂牌以来相关的处罚为287次。

本报记者 姜 楠 

根据股转系统官网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年,证监会、股转系统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处罚共计236次,达到2015年的5倍,年增4倍,而新三板挂牌以来相关的处罚为287次。可见,过去的2016年对新三板来说,是名副其实的“监管年”。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市场规模快速成长,券商督导力量不足;另一方面挂牌公司专业人才短板暴露、培训市场良莠不齐,成为过去一年新三板公司频频遭遇监管处罚的重要原因。

“新三板公司的董秘、证代很多都是从公司内部转职的,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很少有我们公司这样从主板公司过来的。”一位转型新三板就职的媒体同仁不无感慨地对记者说。不仅如此,由于相关专业人才的短缺,时有一人身兼多家公司董秘的情况,这也为一些看似荒唐的错误创造了机会。反过来,现实中不断涌现的奇葩公告、补丁信披,如董事会公告刊登别家公司的内容,董事长名字出错等等低级错误,又进一步加重了新三板挂牌企业不专业、不懂行的市场印象。

“传统公司对于资本运作的实操空白太多了。”一位券商人士说,新三板中除了类金融挂牌公司具有专业储备,部分活跃的TMT公司从创业之始就接触资本具备一定优势以外,仅有少部分新三板董事长对融资并购业务有所了解。

“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是需要实操层面的、能够真正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培训。”一位新三板董秘表示,除了实操技能外,对职业升级需要的知识储备,如并购重组、融资知识也是刚需。

显然,新晋挂牌企业如何快速适应新角色,掌握信息披露、投融资、定向增发 、并购重组、转板、价值传播等专业领域内的规则,而后游刃有余地推进、实施企业的资本发展计划,正在成为众多新三板企业的需求。新三板在线创始人石义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市场需求面对的供给空白昭示着巨大的市场机会,新三板在线即将开展的资本培训项目正瞄准这一方向。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网络上各种新三板培训课程、招生并不鲜见,上至国内著名高校背景的长训,下至一些会议论坛举办的短训,形式各异应有尽有。“新三板市场需要的是专业性、实操性强的培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任、会计系副教授彭娟表示,这就要求市场需要能承担和提供更高端、更有针对性培训的专业机构。“现阶段混乱的培训市场,增加了受众对优质实操培训的筛选成本”。她补充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