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1月12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1月12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09:02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11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

中国证券报

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出台顶层设计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11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配置的资源主要是政府代表国家和全民所拥有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和社会事业资源等公共资源。根据意见,针对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单一、行政性配置手段较多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体制上改革突破,构建科学、合理、规范的公共资源配置长效机制。根据各类公共资源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分类分领域创新资源配置方式。

国企改革“管资本”加速推进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定于12日召开,在总结2016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将部署2017年改革计划。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近日拉开帷幕,国企改革无疑是会议焦点。在企业层面,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成立后投向A股上市公司的第一单“花落”中国中冶。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是央企改革落地年,也是地方国企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之年。国企改革将全面进入落实阶段,预计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投资运营平台、兼并重组、资产证券化力度将不断加大。

全球经济分化趋势将加剧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分化趋势明显,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复苏动力增强,新兴经济体则继续承压。在新兴市场内部,以大宗商品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与以制造业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也出现一定程度分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是经济增长、政策走向还是金融市场表现,分化都将成为主旋律。

证券日报

证监会严把市场准入关 IPO过会率目前仅为73.33%

进入2017年以来,IPO审核是越来越严格。1月11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了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获得通过,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暂缓表决。

从今年以来的审核情况看,目前已经有15家公司上会,其中,3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为73.33%。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加强了IPO环节上的全链条监管,发审委员严把审核关,加大审核力度,导致被否企业越来越多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

国务院: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在规范中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有序扩大和更加便利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使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 或将引发新一轮监管风暴

新一轮的交易所清理整顿风暴正强势来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月9日,由中国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深入开展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上海证券报

第三批自贸区即将落地 陕西、湖北等地启动挂牌工作

第三批自贸区马上就要落地了。上证报记者独家获悉,陕西自贸区挂牌工作已经启动。此外,湖北和四川也在部署或筹备自贸区挂牌工作。

去年8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再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目前各地都已将总体方案上报国务院审批,尽管方案尚未获批,但各地自贸区挂牌的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开启。

新老总统交班在即 美多项政策走向岔路口

离任之时,奥巴马再次喊出陪伴他走过八年美国总统生涯的口号:“是的,我们行!是的,我们做到了!是的,我们行!”芝加哥的冬日寒风凛冽,但依旧吸引大批民众前往聆听。说到煽情之处,其职业成就仿佛也在一帧一帧展开。

8年前,奥巴马接过一个处在经济危机中的美国;8年后,这个国家在经济、政治及外交等领域都取得了可观进展,尤其是就业领域:岗位数连续75个月增加。但奥巴马也留下了一些尚未达成的承诺,如医疗及贸易等领域的政策。如今,这些政策正走向十字路口。这是留给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使命,这位即将携富豪级班底于20日就任的总统就要迎来自己的机遇与挑战。

发达经济体政策不确定性加剧全球经济风险

世界银行1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显示,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前景改善的带动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较2016年明显改善,但美国和英国等发达经济体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根据报告,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仅为2.3%,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2017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2.7%,明年增速将进一步升至2.9%,但均比世行去年6月份的预测值低0.1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

3500亿国改基金启动 首投中国中冶

中国中冶发布公告称,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2476万股,锁定期12个月。这是该基金成立后首次投向A股上市公司。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去年设立的两大国企改革基金之一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因其3500亿的巨大规模颇受关注,这3500亿到底怎么花更成为市场焦点。

国务院确定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政策措施,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城管执法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办法,推进规范文明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通过《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草案)》及《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草案)》。

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明确 剔除税收追溯

去年12月底出台的资管产品增值税新政让业内炸开了锅,因其中多项政策不明朗,一度让各资管产品线的经理十分焦虑。昨日,财政部对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作出了调整,修改了其中一条引发巨大争议的内容。

财政部官网披露的《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明确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时间节点为2017年7月1日, 而此前,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金融、房地产开发、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140号文)中要求,增值税起征时点为2016年5月1日。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