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一边道歉一边集体“撒手” ST慧球还有许多话须说清楚

一边道歉一边集体“撒手” ST慧球还有许多话须说清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09:2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因为1001项“奇葩”议案,ST慧球近期再成资本市场焦点。9日晚间,ST慧球发布公告道歉认错,同时,公司5名董事会成员及2名监事集体提出辞职。但无论事态进展如何,ST慧球都应该把话说清楚。

新华社记者许晟、刘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因为1001项“奇葩”议案,ST慧球近期再成资本市场焦点。9日晚间,ST慧球发布公告道歉认错,同时,公司5名董事会成员及2名监事集体提出辞职。但无论事态进展如何,ST慧球都应该把话说清楚。

ST慧球9日晚间在公告中承认了议案问题。包括,提交议案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大多数议案超过公司章程规定的股东大会职权范围,个别议案属于强加股东义务,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等。

对上述问题,公司董事会及所有董事“深表歉意”,并将在公司治理及业务水准上、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方面,加强学习,保持自律和警惕,“积极改正以往的错误”,开展自查,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同时,ST慧球董事会成员集体“撒手”。根据ST慧球的公告,董事长董文亮、董事温利华、独董刘光如、独董李占国、独董刘士林5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独董等相应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道歉也好,辞职也罢,都只是ST慧球“闹剧”的转折点。ST慧球“荒诞”的控制权之争局面不是凭空而现的,并且直至今日,还有许多市场质疑没有得到公司回应,还有很多监管要求公司没有落实,ST慧球必须把话说清楚。

上海证券交易所9日也向ST慧球下达问询函,要求其对五项事项做进一步补充说明和披露。包括,核实董监事突然全部辞职的具体原因,董监事任职期间是否受公司证券代表鲜言或上海躬盛的控制或影响,详细说明董事会审议1001项股东大会提案的过程等。

事实上,自公司控制权之争开始,ST慧球与监管层可谓“斗智斗勇”。从拒不披露瑞莱嘉誉举牌后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到多次违规泄露未经审核通过的公告,再到股东大会“奇葩”议案,ST慧球挑战的不仅是监管底线。

资本市场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上市公司不是某个人或某个利益集团的“储钱柜”。ST慧球在争夺公司控制权中不断上演的闹剧,视职业操守、规则底线于无物,全然不顾广大股东利益,这些行为,必须得到应有惩罚。(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