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专家:投资者应更重视资产配置

专家:投资者应更重视资产配置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1日09:1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我国私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已经达到108万亿元,这么多的财富怎么管理,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并且投资人的理财思路正在从增值预期转变为保值预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芮萌昨日在南华期货于上海举办的2017年商品期货、金融衍生品投资论坛上表示。

未来“黑天鹅”事件可能多发

“我国私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已经达到108万亿元,这么多的财富怎么管理,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并且投资人的理财思路正在从增值预期转变为保值预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芮萌昨日在南华期货于上海举办的2017年商品期货、金融衍生品投资论坛上表示。

芮萌认为,现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是结构性放缓,经济下滑是结构性的,不是周期性的。此外,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这主要表现在人口结构老龄化问题开始出现。人口老龄化给消费、储蓄、劳动效率等方面带来影响,使得经济增长低迷。他认为,股票估值、房地产价格变化等与人口结构的改变是有相关性的。

另外,低利率也成为常态。芮萌说:“从国债到理财产品收益率过去几年都在下降,这要求投资者必须调整心态,要想获得高收益就要承担高风险,并且要对资产进行更加合理的配置。”

财富分配的不均衡,是目前金融市场的另一个变化。财富分配的不平衡,主要体现在财富集中度迅速上升。他认为,这可能使智能投顾得到发展。“人工智能最近正在引起大家的关注,人工智能的客观性还能避免市场出现道德风险。”

芮萌表示,正是由于上述变化,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多的“黑天鹅”事件。“现在路径依赖已经不可靠了,刚性兑付也将打破,高风险的资产融资难度越来越大。目前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资产配置,投资者需要通过真正有专业能力的机构去获取长期、可持续的收益。在影响投资绩效的因素中,投资时机的选择、投资标的的选择都有不确定性。只有配置资产类别多元化、地域多元化,才是解决办法。”他说。

那么,多元化的配置有哪些好的选择呢?南华财富总经理虞琬茹在随后的演讲中称,对于投资者2017年的资产配置有几个重点推荐,包括FOF基金、量化多策略私募基金、CTA基金和阿尔法量化对冲基金。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得益于2016年大宗商品市场的热度,新的一年商品期货及以其为投资标的的CTA基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表示:“经过5年的调整,大宗商品2016年迎来新一轮上涨。现在中国大宗商品的趋势领先于全球,中国引领全球商品价格的逻辑已经成立。去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结构性的,工业品特别是黑色系品种,是受国内供应因素影响最明显的商品。目前大宗商品的波动率还处在高位,预计2017年上半年商品市场仍有波段性机会。”

对于CTA基金的投资价值,朱斌认为,CTA基金良好的收益表现,是其不断成长的关键,而且配置CTA基金可以降低风险。

另外,他还表示,量化投资也是CTA基金发展的新方向,2017年商品期权上市对CTA基金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