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1145家公司股东去年套现总计3030亿元

1145家公司股东去年套现总计3030亿元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1日10:2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已经过去,在这一年中,大部分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的表现如何?

本报记者 夏 芳 

2016年已经过去,在这一年中,大部分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的表现如何?《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大多数重要股东,在过去的一年中,选择了减仓持股公司股份。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2016年,A股共有1145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进行过减持行动,涉及股票数量共计197.4亿股,参考市值共计3030.43亿元。

而以减持套现金额统计,1145家上市公司中减持数量超过10亿元的有68家,减持套现过亿元的上市公司涉及527家。

1145家上市公司减持套现3030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金额排在前十名的公司分别是永泰能源、口子窖、二三四五、奥瑞德、掌趣科技、广汇汽车、顺威股份、快乐购、吴通控股、海天投资。减持参考市值分别为,47.1亿元、33.7亿元、32.7亿元、30.38亿元、29.85亿元、27.21亿元、26.95亿元、25.25亿元、23.98亿元、23.47亿元。

而查阅上述十大减持王数据显示,永泰控股集团下半年减持永泰能源股票共计11.51亿股,套现金额47.1亿元,减持比例达到9.26%。截止到2016年第三季度,永泰控股集团仍持有永泰能源40.27亿股,占比32.41%。对于减持的原因,永泰集团称是出于集团整体业务发展和自身资金需求考虑。

口子窖遭到重要股东大额减持,导致公司股价急挫。根据口子窖公告显示,10月19日,公司收到高盛旗下投资机构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以下简称GSCP)的通知:GSCP于2016年10月11日至2016年10月19日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口子窖6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本次减持后,GSCP尚持有口子窖4345.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24%。其实,在2016年6月30日至2016年10月20日期间,GSCP共24次减持口子窖股票。也因为高盛的减持,口子窖股票也大幅回落,目前股价位32.66元/股。

此外,二三四五在去年遭遇7位股东26次减持,减持股票数量1.69亿股,减持套现金额32.7亿元。

奥瑞德4位股东自2016年6月3日至2016年7月5日期间,累计减持高盛股票8763.21万股,减持套现市值30.38亿元。

掌趣科技股东减持金额排在第五位,多为减持的股东中,华谊兄弟是最大的赢家。经过历次减持之后,华谊兄弟在掌趣科技上的持股从IPO之后的15.73%降低到当前的1.76%,几乎接近清仓。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谊兄弟的电影主业并不乐观,票房号召力大不如前,减持掌趣科技成为华谊的“提款机”。另外,除了华谊兄弟,掌趣科技其他大股东和高管也在持续减持股份。

广汇汽车股东天津正和世通两次减持公司股份累计2.98亿股,套现27.21亿元。另外,顺威股份股东减持套现26.95亿元。而快乐购遭遇公司股东绵阳基金完成清仓减持公司股东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于2016年11月28日、12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3200万股,占总股本的8.03%,截至目前,其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绵阳基金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理由各不相同,但各有解释。有的表示,为了提升自身资金利用率,而采取减持回收资金的策略;有的则考虑到企业整体的战略性部署,而进行渐进式减持;有的则为其资产重组铺路,试图为上市公司带来转机。至于不少上市公司的减持原因,却显得过于直接,而其套现的意图也相当清晰。

多家公司遭遇“清仓式”减持

纵观2016年A股资本市场,一边是被称为史上第一融资年,一边是密集的减持套现风波再现。而从减持套现的上市公司来看,不乏“轻仓式”减持者。

据不完全统计,吉艾科技、宏磊股份、海立美达等多家上市公司,都遭到了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将所持股份全部清空。

另外,新奥股份去年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2月26日收到公司股东涛石能源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来的《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涛石能源自2016年12月20日至12月26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0.37万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0.1627%。

同行,2016年12月14日,快乐购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于2016年11月28日、12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3200万股,占总股本的8.03%,截至目前,其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绵阳基金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背后,有的上市公司通过一些概念来提升公司股价掩护公司股东减持,在A股资本市场上,以高送转概念掩护股东减持都有存在。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股票时警惕高送转掩护股东减持的股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