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黑色系“商品牛”派冬储红包 四大机构直言钢铁股进入配置区

黑色系“商品牛”派冬储红包 四大机构直言钢铁股进入配置区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1日09:3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昨日,热轧卷板、螺纹钢、焦炭、铁矿石等黑色系期货主力合约涨停,伴随期货市场黑色系品种再度回暖,A股中钢铁板块昨日也是异军突起,整体涨幅突破1%,其中,三钢闽光(7.9%)、方大特钢(6.05%)、太钢不锈(5.2%)等成份股逆市上涨,涨幅均超5%。

本报记者 吴 珊 

昨日,热轧卷板、螺纹钢、焦炭、铁矿石等黑色系期货主力合约涨停,伴随期货市场黑色系品种再度回暖,A股中钢铁板块昨日也是异军突起,整体涨幅突破1%,其中,三钢闽光(7.9%)、方大特钢(6.05%)、太钢不锈(5.2%)等成份股逆市上涨,涨幅均超5%。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黑色系商品期货就已抢尽风头,热轧卷板、螺纹钢、铁矿石、焦炭轮番上涨,纷纷在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间攀升至阶段高点,任性疯涨之下,A股中钢铁板块也出现一轮持续上涨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从去年以来大宗商品的价格表现和市场发出的信号来看,大宗商品牛市特征明显。究其原因,并非纯粹资金炒作,一重要原因是我国近两年来调结构、稳增长等一系列宏观政策逐步发力,供给侧改革逐步见效大幅提升行业景气度所致。

对于此次黑色系品种的卷土重来,有业内人士表示,资金介入以及补库存成为了黑色系飙涨的重要原因。据悉,每年春节前夕,黑色系商品往往会出现一波补库存行情。但由于前期黑色系商品的价格涨幅较高,贸易商的冬储热情降低,补库存行情较往年有所滞后。而经过近1个月的调整,黑色系价格已经有所下降,贸易商备货需求开始释放,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市场的逐步转暖以及冬储采购订单的增加,黑色系商品将有强劲反弹,春节过后走强状况会更加明显,预计今年会重复2016年3月份至4月份的上涨趋势。

同时也有包括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认为,供给侧改革向纵深推进和国企改革加速推进仍是此次黑色系及钢铁板块投资布局机会凸显的根本原因。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去产能的要求会更高,“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会更重,压力也会更大,发改委正在编制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春节之前这个方案就可以下来。

国金证券表示,仍看好钢铁行业景气度,重点时间窗口是3月份至5月份。同时,近期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进,政策持续超预期也将催化钢铁股行情。总体而言,当前钢铁股已进入配置区域,综合考虑弹性、品种结构、估值等因素,看好的投资标的股包括: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新钢股份、南钢股份、河钢股份、方大特钢、大冶特钢等。

申万宏源也建议超配钢铁板块,重点推荐长材占比较高的河钢股份、三钢闽光、凌钢股份,同时推荐行业整合先行者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下一个行业整合龙头鞍钢股份,以及有行业整合和重组可能的马钢股份、新兴铸管,建议关注业绩预期弹性大的柳钢股份,有重组预期的*ST八钢、*ST韶钢。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