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智慧健康产业发展 医药电商等相关行业驶入新蓝海

智慧健康产业发展 医药电商等相关行业驶入新蓝海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1日09:4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日前,国务院印发的 《“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促进互联网与健康融合,发展智慧健康产业。

本报记者 孙 华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 《“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促进互联网与健康融合,发展智慧健康产业。

互联网与健康融合可以概括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利用智能可穿戴设备实时采集心率、睡眠、血糖等各种健康指标和数据信息,并通过一系列复杂的分析计算,最终建立个人的健康模型。通过这个健康模型可以检测身体的疾病前兆,得出科学判断,从而指导人类更专业、更科学、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健康产业涉及医药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生产和服务领域。在与互联网结合最集中的便是健康管理等电子商务。健康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到一起,必将是未来几年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这或是互联网巨头夹缝中求生存发展的又一片蓝海。

近日,商务部也发布了《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药品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目标。《药品规划》中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药品流通领域广泛应用,鼓励企业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创新,丰富药品流通渠道和发展模式。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医疗机构、医保部门、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开展医药电商服务,向患者提供非处方药的“网订(药)店取”、“网订(药)店送”等便捷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此次《药品规划》对医药电商的支持依然限制在非处方药领域,但《药品规划》中单独提出发展“互联网+药品流通”可以说是确定了对药品流通电商化的“定调支持”。

业内人士指出,2005年起,我国医药电商开始萌芽发展,2012年前后,在我国整体电商模式趋于成熟的大环境下,医药电商企业开始增多。2014年至2015年,“互联网+医药”迎来了发展高峰,涌现出不少获得高额融资的企业。

“促进互联网与健康融合,发展智慧健康产业,也利好医药健康产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行业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